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一本科生创新团队将参加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创新作品展示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5-11 作者: 来源:

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兴起和共享单车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在短途出行中选择新型代步车代替高能耗高污染的汽车。我院一创新团队(2014级:贾敬彤,刘佳伟,于聪;指导老师:郭飞 教授)针对这一问题利用现有技术,不拘泥于传统代步构型,设计并制造出新型代步两轮车——Two Giant Wheels VehicleTGWV日前,这一成果近期被评为校级优秀创新项目,并将代表学校参加在沈阳师范大学举办的辽宁省第四届大学生创新作品展示。

 

 

不同于常规的前后列式双轮人力机械和站立式电动平衡车,TGWV为双轮并列半仰式操作电动平衡车,减少了脊柱和腰椎受力,符合人体工学设计,舒适度更高。它的操作非常简单,容易上手,只要控制方向和电机转速即可。TGWV将由太阳能板供电(第一代仍采取常规充电方式),两台电机通过链条传动,控制驱动轮转动,驱动轮和主轮之间依靠摩擦带动来达到行驶的目的。另外每侧车轮都包括两只从动轮,用于增加主从摩擦和分担压力,提高车轮使用寿命。

动力系统包括:电机、行星齿轮减速器、安全联轴、无刷直流控制器、控制面板等。在操作过程中,通过控制面板旋钮和电机正反转按钮可以调节车速和转向,使用双电机机构分别控制可以实现任意方向转弯和原地旋转,大大减少所占空间,方便在更加狭窄的道路使用。

TGWV强大的动力系统使其拥有很强的路面适应性。它的速度可达10km/h,而且陀螺仪的使用使其具有优异的稳定性和动态平衡性,即使15度陡坡或小障碍也能轻松翻越。遇到危险采取急刹后电机即刻停止转动使车轮急停,在安全带保护下安全性和可操作性大大提高。

      TGWV主体结构选用镁合金做车架,强度高而且质量轻,减轻电机载荷。车轮选用聚氨酯材料,耐磨性能比较好,是橡胶的5~8倍,而且耐酸、耐水、耐霉变、耐溶剂性、耐温(适度在-50℃~85℃,最高可达120℃)都比较好,适合在各种路面行驶而不会轻易毁坏;而且聚氨酯材料抗弯曲强度和弹性比较好,抗张强度及断裂延伸率比较大、抗撕裂性较强,压缩永久变形率比较低,硬度可调范围比较大(范围在邵氏15A~98A)因此可以行驶于各种复杂路面情况而不会“爆胎”,受到冲击碰撞也不会损坏。整车的可靠性远高于现有的代步车。

关于TGWV的未来发展方向,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未来将根据实际需要发展不同种类的平衡车,包括全密封舱设计、自动轮椅、甚至 “transform the car into a helicopter”.只有不断提出新的想法,新的概念,才能引领科技发展的潮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