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贾明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1-11 作者: 来源:

近日,我院贾明教授参加的“内燃机气流快速检测与评价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内燃机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诸多领域,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内燃机的广泛应用也带来了化石能源大量消耗、机动车尾气污染等问题。

燃烧系统是内燃机的心脏,油气充分高效燃烧是节能减排的关键。作为第四完成人,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贾明教授与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王天友教授合作,攻克了气流评价技术、气流设计技术、气流一致性控制技术三大难题,开辟了气流主导的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新型技术路径,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长期以来,欧美主要关注“油”,采用喷油主导的燃烧技术路径。该技术创新性地开拓新路径,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揭示了内燃机缸内气流运动的基本规律,形成了面向燃烧过程的气流评价技术,为气流主导的燃烧系统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在该技术中,贾明教授提出了构建内燃机高温、高压环境下高碳燃料的燃烧机理,被福特、克莱斯勒、沃尔沃、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等多家国际机构采用。同时,贾明教授协助研发出高滚流快速燃烧系统和高、中、低涡流燃烧系统,形成了气流主导的燃烧系统正向开发技术。目前,该技术成果已经整体应用于潍柴、上汽等100多家汽车、发动机企业,其中玉柴有YC6L等7个系列内燃机产品应用,近三年产量31.8万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7亿元。

贾明教授2006年于大连理工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晋升教授。长期从事内燃机喷雾与燃烧研究,先后在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开展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973计划子课题1项。已发表SCI期刊论文86篇,其中包括《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Combustion Institut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和《International of Journal of Engine Research》等燃烧、传热传质和发动机权威期刊。所发表的论文被他引900余次。开发的燃料反应动力学机理和碳烟模型被国际汽车公司和研究所广泛采用,于2012年获得内燃机学会史绍熙人才奖。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