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能动学院涡轮机专业2104级本科生生产实习记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1-18 作者:梁妮 来源:动叶1401班

岁至年末,伴着深冬凌冽的寒风,从1月1日至1月12日,能源与动力学院涡轮机专业2014级本科生赴沈阳鼓风机集团和上海汽轮机厂开展生产实践活动。实习团队由班主任徐胜利老师和李涛带队,共有32名学生参加,从严寒北国,行至温暖南方,最终圆满完成了本次生产实习,此次实习同学们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一、大国重器:沈鼓集团不负“国家砝码”之名

F787

1月1日上午9时,实习团队从大连乘坐火车出发并于当日下午来到沈阳鼓风机集团。坐落于沈阳开发区的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担负着大型乙烯、大型炼油、大型煤化工、电力、冶金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在对沈鼓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以后,同学们于次日开始了为时五天的课程。

129C2

五天时间里,同学们先后了解了沈鼓集团的压缩机设计制造技术,前沿研发技术,集团总体概况,发展历程以及业务范围。多位设计研发人员对离心式压缩机的原理,结构,性能和应用进行了生动讲解。与此同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耐心讲解之下,还了解了沈鼓集团先进的机组远程数据监控技术。沈鼓授课老师不仅给涡轮机专业班同学介绍了许多有关产品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分享了许多的工作感悟,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励。

13C55

整个过程不只有理论的学习,还间接穿插了多次的车间实体参观。先后参观了拥有着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转子车间,以及定子车间,齿轮车间和总装车间。过程中,同学们见到了价值亿元的引进设备,完全铣制叶轮,以及各种粗精加工的设备让同学们见识到了沈股“国家砝码”的能力与实力。

1CB71

沈鼓集团技术人员身上的责任感与荣耀感,让同学们为之震撼。那句“如果沈鼓不去做,就只能进口了”,体现了这个国有企业的价值观和生命力。大国重器,沈鼓集团的每一名员工都在勤奋努力着,刻苦的守着自己的岗位,为实体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这样背负国家实力于己任的使命感,才使得沈阳鼓风机集团堪称为“国家砝码”。

二、精益求精:上海电气开启国企新时代

1月7日,告别了冰天雪地的沈阳,涡轮机同学们乘火车来到了东方之珠----上海。

15BDE

上海电气之上海汽轮机厂是由上海汽轮机厂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是中国电站设备行业唯一的大型合资企业。企业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博采众长,融合提炼,引进型30万千瓦汽轮机已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机械行业唯一的国家优质产品金奖;60万千瓦汽轮机业绩卓越;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在全国首台投运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汽的主力产品已保持“上海市名牌产品”十二连冠。

10C62

在上汽实习的几天内,同学们先后听取了关于通流设计,燃气轮机,前沿技术,项目管理,服务销售以及设计研发等多个部门在职人员的讲解,合理的安排让同学对上汽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多方位的介绍从各个角度给予学生们各领域的经验,使同学们对上汽的管理模式以及整个行业市场方向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1427C

同时,同学们也一起参观了上汽自动化程度极高的叶片加工中心,装配中心。体会到了上汽十分先进的制造技术,也感悟到上汽和沈鼓在政策和管理的极大不同。上汽的每一个员工,都有着对自己的极高要求,对自己的设计以及研发有着超高的标准。在这样严谨的科研氛围中,上汽由一代又一代的上汽人共同经营,立下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上汽精神。

在此之后,参观了上海汽轮机厂的文化活动中心。走在上汽的历史中,看着敬佩着历代的劳动模范,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前进的脚步。

103A9

13143

细数着上汽得过的荣誉,能感受到这个国有企业的辉煌。同时上汽也在努力地做着改变,转向着眼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型汽轮机组,积极开发服务市场,上汽在以自身为领路人,开启了国企的新时代,让我们看见了上汽紧跟时代的步伐和它独有的对于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国企转型,势在必行,上汽作为行业领先开启了汽轮机行业新的里程。

1FF30

在上汽实习的最后,工作人员细心的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面对面的校友交流会。目的是为了让即将就业或者对就业有疑问的同学们能够更加了解汽轮机这个行业。同学们也就“工薪问题”“跳槽问题”“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做出了提问,校友们都深刻且知无不言的回答,整个生产实习也在这种轻松愉快地洽谈气氛中告一段落。

实习,是结束也是开端。无论是沈鼓的沉稳抑或是上汽的改革,都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态度要端正,要树立正确的目标,积极实践,才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身为一个大工人,更应该以身作则,时时勉励自己,做到真正的“海纳百川,知行合一,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