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一研究论文被国际一流期刊评选为封面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4-17 作者: 来源:

近日,我院陈贵军和姜东岳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A droplet energy harvesting and actuation system for self-powered digital microfluidics》被国际一流SCI一区刊物《Lab on a chip》收录,并被评选为2018年第7期封面。

1A5FF

当一滴水从高空滑落至一疏水表面时,人们更多关注到的是其所携带的机械势能,而其与疏水表面产生的摩擦电能通常被人们所忽略。但是,陈贵军和姜东岳副教授课题组发现了这一现象(如示意图所示):1)当一个大液滴在疏水表面滑落时,摩擦生电现象被触发;2)利用疏水表面底部的电极,通过静电感应将摩擦电荷传输到外电路中;3)外电路上连接一电润湿驱动芯片,其上放有另外一个液滴,在感应电荷的作用下,该液滴被电润湿力驱动。基于该原理,课题组提出一种自供电液滴驱动平台“SP-DAS”。目前常规微流体研究当中,液滴驱动通常需要一个稳定的电压源来提供电能,然而电压源的存在既增加了成本,也降低了系统的便携性。利用该自供电液滴驱动平台,可以取代价格高昂且不易携带的电压源,并为移动式微流体系统的研发提供了可能。

1B195

摩擦生电-电润湿液滴驱动示意图

此外,该课题组还在实验中实现了利用液滴滑动,对另一在垂直平面上液滴的驱动。当液滴在一垂直表面上被驱动时,不但承受液滴与平面的摩擦阻力,同时还承受其自身重力,因此该液滴驱动具有较大挑战。课题组通过增大滑动液滴的尺寸,触发更多感应电荷的方式,实现了这一垂直驱动。该驱动方式可以为目前三维微流体领域的研究提供帮助。

通过合理的对滑动芯片和驱动芯片上电极的设计,可以利用多个滑动液滴连续触发“摩擦生电-电润湿液滴驱动”过程,从而实现对液滴的连续驱动。此外,该课题组还在实验中实现了两个不同液滴相向驱动,并最终合并为同一液滴的实验。该器件可以在化学分析、生物显影、药物输送和流控芯片上取得应用,具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

《Lab on a chip》杂志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主办的期刊,研究领域主要涵盖微流体和微、纳米器件的开发及应用,为微流体领域顶级期刊,目前影响因子6.045。

相关链接: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