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新时代,新动力”内燃机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 来源:

为了丰富研究生的科研研究视角,提升对内燃机发展现状及前景的深入认识,2018年12月3日晚18:00-20:00,由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动力”第132期名师讲堂在研教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我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邢敏先生担任主讲人,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部的近三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来参加。

本次讲座围绕“中国内燃机工业现状”、“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现状”、“内燃机工业存在的问题”“内燃机工业的重点领域”“内燃机工业的发展趋势”“内燃机工业的发展建议”六个方面有序展开。首先,邢理事长概述了世界内燃机的发展历史,并侧重于节能减排方面介绍我国内燃机的发展现状。邢理事长指出,我国内燃机起步较晚,但发展极为迅速。已经从过去的高污染,高排放逐渐转变为现在的清洁动力机械。我国内燃机在2004年到2014年十年间完成了从国一标准向国四标准的转变,并计划在六年内完成欧3到欧6标准的转变,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与国家的环保政策和广大内燃机学者们的深入研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6B11B

随后邢理事长针对我国的内燃机发展提出了若干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含:当前我国内燃机产品的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等主要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具有国际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企业较少;内燃机测试技术与装备严重缺失和落后,对进口设备和部件依赖严重;内燃机制造企业的发展存在不合理的问题。

之后,理事长为我们指出了未来内燃机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即提高内燃机热效率,使用清洁能源和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制造。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就内燃机发展方向向邢理事长提出了若干问题,邢理事长针对每位同学的疑问进行了深处浅出的解答,并通过手中现有的资料和数据更形象具体延伸到关于内燃机智能制造的领域。

7E814

讲座的最后,隆武强教授为邢理事长和在座的各位师生介绍了大工内燃机专业取得的诸多成就和以后的发展方向。胡国栋先生在1949年创建了大工内燃机专业。历经近70载的奋斗,我校内燃机专业的师生们研发出一项又一项具有原创性成果,尤其是胡先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预混合燃烧柴油机理论更是享誉世界。每当隆老师介绍到创新性成果时,台下热烈鼓掌,师生们受到极大的鼓舞。

3B1A6

内燃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是所有移动机械的主导动力。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在汽车、重型机械及船舶等领域内燃机仍将占重要的支配地位。内燃机既有传统一面又有创新一面,在新时代下发展新动力,是当下内燃机学子们的重要责任。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