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金奖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4-28 作者:能环所 来源:

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Geneva)于2019年4月10日至14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项科技发明参展。我院宋永臣教授项目“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船载在线检测装备与技术”荣获本届国际发明展最高奖项——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Gold Medal AFJ Award - Avec les Felicitations du Jury),也是我校今年参展项目中唯一一项特别嘉许金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截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了47届。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本次日内瓦发明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瑞士、中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千余项科技成果参展,并有多国国家知识产权机构,大众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参展考察以寻求合作以及专利转让机会。本次发明展设置奖项包括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其中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从发明展金奖中产生,须评审团全票通过,本次获奖比例仅为3%。

宋永臣教授团队参展项目获大会颁发“特别嘉许金奖”奖牌及证书

宋永臣教授团队参展项目“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船载在线检测装备与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宋永臣教授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安全高效开发领域开展了十余年的潜心研究,率领团队研发了国内首套用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的船载在线原位综合检测系统,首次实现了水合物保压岩心声学、力学、热学、三维分布等特性的船载原位测量,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并成功应用于我国2017年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为钻采井位的确定提供独立支撑。该项目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样品评价分析全套技术方法的国家,对于加速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参与国际海底竞争、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项目参展期间获得来自美国、德国、瑞士、加拿大等国学者的广泛关注,并获得罗马尼亚代表团颁发的“特别发明奖”,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宋永臣教授参展项目“天然气水合物保压岩心船载在线检测装备与技术”

宋永臣教授参展项目接受大会评委评审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