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隆重召开纪念建校70周年暨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成立大会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院办 来源:

峥嵘岁月,与校同行;七秩芳华,与校同庆。6月15日上午,我院纪念建校70周年暨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成立大会在研教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树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从利,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玉璞,原校纪委副书记高彩文出席大会;2016年校友年度人物、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诚,2015年校友年度人物、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宁忠培,2014年校友年度人物、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钟,成飞集团成都威特电喷有限公司总裁朱元宪,潍柴集团董事长高级顾问李勤,上海液压置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宣廷新,廊坊华宇天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宇及73级内燃机专业、76级内燃机专业、85级5班等90余位海内外校友应邀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院企代表,学院退休教师、在校师生等320余人参加此次盛会。大会由我院党委书记王晓放教授主持并依次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大会的每位嘉宾及校友代表,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毕明树代表学校致贺词,表示,学校七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离不开全体大工人的努力;学校七十载长歌奋进、矢志一流,始终心怀祖国,传承红色基因。他充分肯定了能动学院的发展和贡献,并指出,七十年来,能动学院的发展日新月异,在胡国栋等前辈的带领下,取得了重大成就;当前师生们团结奋进,更是取得了诸多亮眼佳绩。希望能动学院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加强深入合作交流,以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为契机,提高战略站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统筹谋划学院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瞄准国际能源发展前沿,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将党中央关于“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他表示,大工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一流人才培养;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持续推动发展,创造一流学术成果;加快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传承一流大学精神;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内涵,提高一流国际化水平。让大工成为创新人才的成长沃土、国际领先的学术标杆、国家发展的创新基地、人类文明的融会中心。

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唐大伟代表学院致辞,向一直以来关心并支持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来宾、校友、各界贤达及全体师生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向大会报告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回眸历史,纪念建校、建院70周年,为的是整理行装,再出发、再突破;成立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则是登高望远,为的是行将致远;面向未来,学院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立足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之栋梁,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扛在肩上。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教授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指出,清华能动与大工能动源远流长,学科相近,规模相似,前辈先贤胡国栋、吴仲华为祖国鞠躬尽瘁;当前吾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交流紧密,合作密切。祝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在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的助力下,实现“双一流”建设“快车道”上的“加速跑”。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诚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母校和学院对他的培育之恩。他指出,在沈鼓的发展过程中,大工,尤其是大工能动,一直是沈鼓集团人才的重要输入来源及重大项目的合作院校,未来,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勇担时代重任,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为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创新工程教育教学组织模式,强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经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前期充分酝酿商讨,2019年3月25日,大连理工大学决定成立“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在此次大会上,副校长毕明树、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党委书记黄从利共同为学院揭牌,宣布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学院院长唐大伟(兼)介绍了学院的成立筹备情况,在场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从利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高度重视与大工合办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将深化联系与合作,全力支持学院建设,充分发挥中科院在杰出人才、科学研究、学术前沿等协同育人方面的优势,将学院打造成符合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高端人才培育基地。

大会还颁发了能源与动力学院“首届校友杰出贡献奖”,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诚,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宁忠培,上海液压置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宣廷新及“涡轮学子奖学金”捐资团队、“胡国栋内燃机奖学金”捐资团队,荣获学院“首届校友杰出贡献奖”。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叶钟代表获奖校友发言中指出,企业的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出资出力,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有的作为。大工校训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大工人,大工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工精神,无愧“大工人”、“能动人”的称谓。

纪念大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