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极端条件热物理与能源系统课题组工作在第十二届亚洲热物性会议(ATPC)中荣获“最佳论文奖”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 来源:

2019年10月2日至6日,第十二届亚洲热物性会议(The 12thAsian Thermophysical Properties Conference)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地300余名科研人员、近200篇文章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俄罗斯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期刊的主编和副主编、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热物性专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等。会议开幕式由会议主席、西安交通大学何茂刚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清华大学张兴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Mikhail A. Anisimov教授、日本九州大学Yasuyuki Takata教授以及JCT的主编、法国Agilio Padua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日本热物性领域领军者Akira Nagashima教授和我院唐大伟教授共同主持。会议还包括特邀报告、普通口头汇报和海报等环节。该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是世界上三大(欧洲、美洲、亚洲)热物性系列会议之一。

我院极端条件热物理与能源系统课题组唐大伟教授、张晓亮副教授、祝捷副教授、高宇飞副教授以及张中印、樊轩辉、孙哲浩、周敬等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中,我院博士研究生张中印、孙哲浩、樊轩辉以及硕士研究生周敬分别做了分会报告。其中,张中印的《In-situ Thermal Characterization of Single Crystal Hydrate at 100 K-273 K by Time Domain Thermoreflectance》荣获本次会议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工作的研究内容为通过飞秒激光抽运探测热反射技术(TDTR)实现了单晶氪氙水合物的本征热导率温度依赖性的表征。水合物苛刻的生存条件以及特殊的理化性质,使得其本征热导率的表征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该研究方法的主要优点在于原位生长单晶水合物并且可以非接触、原位测量其本征热导率,该成果有助于理解并完善气体水合物微观导热机理,明晰水分子笼子和客体分子的耦合关系。该工作主要由祝捷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中印与赵佳飞教授指导的硕士生袁诚阳合作完成。本次获奖,充分体现了国内外热物性领域对本团队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