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2019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并获得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奖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0-28 作者: 来源:

2019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于1018-20日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

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是我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过增元、陶文铨、郑平、宣益民、何雅玲和来自193所院校及科研单位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共发表学术论文556篇。

由宋永臣教授、唐大伟教授领衔,我院共有17名老师,27名学生参会。同时我院有3位老师受邀进行了分会场特邀报告,其中祝捷副教授作了《飞秒激光磁光科尔效应法研究电子自旋超快动力学过程》特邀报告,梁刚涛副教授作了《沸腾传热大数据评价方法与被动强化技术中的关键问题》特邀报告,龚路远讲师作了《换热器设计的跨尺度计算方法》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进行了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推选出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各1篇,二等奖各10篇。我院唐大伟教授的研究生孙哲浩在会上作了题为《二维三磷化物热与热电输运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的2分钟口头报告及展板汇报,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获得“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张贴汇报)。该工作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以及玻尔兹曼输运方程和弛豫时间近似理论,通过研究二维三磷化物的热输运性质与热电输运性质,首次预测出二维三磷化物具有超低的晶格热导率以及优异的热电优值,并从声子、电子的角度对其机理进行了解释。这类二维三磷化物的热电优值远高于其他常见的热电材料,是热电材料领域的重要突破。该工作为单层三磷化物材料在热电、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未来继续寻找性能优异的热电材料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