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大国工匠铸大国重器 实践实习育一流人才
——能动学院叶轮机械及自动化专业动叶1601班生产实习侧记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刘宏宇,刘艳,杨金广,张归华 来源:

“理论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树常青。”只有将生产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才能深刻体会“理论联系实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正如大工校训所言“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能源与动力学院一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入的生产实践中培养一流学生。2020年跨年之际,叶轮机械及自动化专业动叶1601班学子在杨金广、刘艳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从大连派思的小型燃气轮机到沈鼓集团的大型离心压缩机之“国家砝码”,再到汽的工业汽轮机,从专业理论讲座再到现场参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岗位的大国工匠,为象牙塔的学子筑起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彩虹桥。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们走进了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学习,派思股份成立于2002年,围绕天然气全产业链的相关领域进行布局,目前已形成燃气装备业务、燃气运营业务和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业务三大业务板块。

上午,大工校友与企业博士为我们讲解了公司主打产品OPRA16燃气轮机和KG5的主机结构与特点以及应用领域。OPRA16燃机是派思股份全资收购的荷兰的成熟产品,功率为2MW。KG5燃机是派思股份购买的挪威某公司的技术,功率为3MW。这两款燃机主要用于发电,可用于海上和陆上。这两款燃机虽然功率不同,但采用的都是单级高压比离心压气机和单级向心涡轮结构。通过讲解,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燃气轮机设计的复杂与精美,涉及专业众多。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了国内外的差距,不免心生一些落寂。对于分布式能源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了其小容量,小规模,模块化,分散式的独特优势。分布式能源通过对余热的梯级利用,将燃机无法利用的能量进行最大化的利用,这改变了同学们对于传统能源利用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看法,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许多棘手的难题便迎刃而解。下午,我们参观了派思股份的车间,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小型燃气轮机,一颗颗精美的工业明珠让我们回忆起课堂上老师的精心教授。通过车间现场的提问与对照实物的讲解,理论课上许多似懂非懂的知识点变得通透,这正是实习教学的最大优点。结束了一天的实习,大家虽然有着舟车劳顿之疲乏,却无一丝怨言,因为此行收获颇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结束了派思股份的实习,我们在2020年的第一天,整顿行囊,踏上了奔赴沈阳的征程。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工颇有渊源,2008年在全国率先“驻校建院”,成立沈鼓-大工研究院,并开始为大连理工大学提供校外实践教学与实习;2012年,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沈鼓集团等建立了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按照三位一体的模式,将双方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大连理工大学人才培养做出卓越贡献2014年,双方建立“大工-沈鼓集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在本科生与研究生实践教学、实习与科研创新方面,搭建了高水平实践平台。步入沈鼓,首先感受到的便是热情的接待与周到的安排——热腾腾的饭菜、北国寒冬的温暖宿舍、沈鼓与大工校友对学弟学妹们的关怀。

2020年的第二天,沈鼓精心安排的企业荣誉与文化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沈鼓集团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占地7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7000人。担负着为石油、化工、空分、电力、冶金、环保、国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其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国家砝码”。沈鼓以“责任沈鼓,创新沈鼓变革沈鼓精益沈鼓”为企业核心文化。正是由于企业文化的积极引导,沈鼓集团多次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在能源、化工等国家支柱产业领域为我国创造了数个首台第一:第一台十万空分用压缩机组,第一台一百二十万乙烯压缩装置用压缩机组,成功研制出大国重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国家工业的脊梁。接受了企业文化教育后,尤其是沈鼓的劳模文化,深深的感动了同学们,劳模姜妍、“五朵金花”,这些名字与称号的背后,是一个个为了国之重器辛勤付出的感人故事。作为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大工学子,我们亦有躬身报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之后便是沈鼓的大国工匠给我们带来的专业技术讲解与大国重器的精铸过程——我们在重温离心压缩机原理的同时,深入领会了压缩机机组可靠性分析方法、三元流理论、基于CFD高级设计与优化、新材料与新工艺,以及性能试验的目的、意义与方法,最后是水泵理论设计与设计方法。沈鼓一线技术员工深入浅出、实践结合理论的讲座,提高了我们对课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接受安全教育后,我们依次参观了转子车间、定子车间、总装车间和远程控制中心,一件件精美的叶轮机械产品展现在眼前,优美的叶轮型线、离心压缩机复杂的内部结构、整体布局与外形,再现了气体流动过程,了解了部件加工和安装工艺。为了便于安装联轴器,转子的轴端添加了特殊的沟槽以通油,这些都是课堂理论学习中所省略的地方,但实际生产中又实实在在需要的内容。同学们的好奇,对每一个细节的追问,敲开了一扇又一扇理论与实践之间关闭的大门,对知识的理解变得更为深刻。

光阴似箭,白驹过隙。短短的两日沈鼓实习便告一段落了,再见沈鼓,如果再见,我们希望换个身份再见。

兴国强邦 肩负使命

结束沈鼓的实习后,涡轮学子一行人马不停蹄的踏上了奔向南国的绿皮火车。杭州正如古人所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这座富饶的土壤上也孕育出现在的杭汽集团。同沈鼓一样,我们也受到了杭汽的热情接待,能有一个热水澡与暖暖的杭帮菜。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杭汽之旅,首先便是关于杭汽的介绍:杭汽是一家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工业汽轮机研发制造基地,是能按用户特殊需求非标定制工业汽轮机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曾荣获国家级多项奖项。自1975年引进德国西门子反动式汽轮机设计制造技术后,杭汽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累计设计制造工业汽轮机7000余台,可提供功率范围为0.5MW-200MW的各种工业汽轮机,产品符合API612、NEMA、DIN等国际标准,满足不同领域的特殊需求。六十年的风雨磨砺,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驱动工业文明,永续中国动力”的企业使命、“争创一流、克难攻坚、敢于负责;不负匠心,不舍精品,不辱使命”的企业精神,与用户共谋发展、与社会共创繁荣,为振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而奋斗。

接下来,便是汽轮机结构、热力设计、强度分析,加工工艺等的学习,勾起了我们对课堂的回忆,同时亦加深了我们对汽轮机设计,制造,维修各个流程的了解。通过结构的讲解,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不同结构形状的叶片适用于哪种工况;通过加工工艺的讲解,我们更清晰的认识到,在叶片设计中需要考虑加工问题,即使设计的很完美,加工不出来也没用;通过热力设计的讲解,我们对汽轮机的气动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强度分析学习,知道了更多的计算商用软件在静强度分析上的用武之地。参观车间看到了叶片的加工与安装,看到了浮现在脑海里很久很久的汽轮机转子实物以及相关的结构。

过往,缺少实物的展示,理论课的知识总是枯燥且难懂,让人难以想象实际运行的样貌,而现场的参观,恰恰弥补了这一点,无论是调节课上讲的转速调节系统,还是强度课上的气缸支撑结构,还是透平原理课上的转子轴向力平衡装置,都在现场得以一睹真容。高级工程师们从实际运行的角度,为大家重新分析了每个元件的工作原理,再回忆起理论课上老师所讲的内容,知识的框架在每个人的脑中都形成了完美的闭环,让大家的理解形成了质的飞跃。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进行这样一次生产实习,是对过去三年学习的一个总结,也为同学们踏入科研和工作铺平了道路。这些宝贵的经历,必将一直伴随每个同学的工作生活。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涡轮学子

一个跨年的两周生产实习总是感觉短暂,大国工匠的精彩讲座还历历在目,大国重器的精美与壮观已经深深打下烙印。经历此行,温故而知新,又增长了宝贵的实习实践经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意识到三家企业都是通过引进国外技术经过消化吸收改进实现了自我的发展与飞跃,也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必须承认在许多先进技术上,我们与国外仍有许多差距。正因如此,我辈学子更应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国奉献。深刻的意识到一国命脉根本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卡脖子”的事情必须得到解决。还记得实习期间有老师曾说:“现在是和平时代,你们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真的不容易。”许多同学听到此句真言都暗暗下定决心从此不负光阴,认真学习,报效祖国。都说这个时代我们都有一个梦,那便是中华民族富强之梦,我们涡轮学子责无旁贷。新时代,涡轮学子,长荷邦国重托!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