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谢宁宁博士——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介绍及展望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 来源:

2021712日上午,应唐大伟教授邀请,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谢宁宁博士做客能源与动力学院,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介绍及展望”的学术讲座。

谢宁宁博士的讲座主要从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概述、国际国内应用示范,三峡集团压缩空气储能的发展规划、项目介绍及总结与展望几个部分向大家展示了压缩空气储能的原理,进展和优势。

谢宁宁博士介绍,压缩空气储能是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以煤气发电为基础展开的一条技术路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储能的效率已经从20%逐步提高到了目前的60%。进入新世纪,储能需求不断增加,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等温压缩空气储能等一系列技术进入试验示范阶段。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凭借电能优化、多能互补、多能联供、能量路由器四大功能特点,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应用优势。整个讲座生动精彩,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最后,谢宁宁博士还与几位同学和老师进行了交流,解答了疑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谢宁宁博士,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专业师,压缩空气储能方向负责人。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工程热物理专业,2010-2011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工作和学习一年。曾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科技岗位),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推广、新型高温蓄热技术及储能系统研发、氢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推广、高效相变传热技术研发等。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了集团自主科研项目“多源蓄热式压缩空气(储能)能量枢纽示范项目”和“面向风光并网消纳的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型科研及工程示范项目。曾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面上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863项目、中科院STS项目等10余项,曾获得2018年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中的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荣誉称号;获得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发表论文37篇,其中SCI论文10篇,EI论文12篇,国际国内会议作学术报告若干次;申请专利60余项,含国际发明5项。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