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2-03-23 作者: 来源:

 

为了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及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发展规律,营造有利于交叉学科人才成长的环境,建立有利于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机制,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设立“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依托创新实验学院,开展“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相关工作。现就大连理工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招生和复试办法通知如下:

一、招生名额

2012度共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10名。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学生的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学术型硕士相关专业,且初试成绩满足其报考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分数要求;

2、申报学生的本科所学专业与申报专业分属不同的学科门类或差别很大的不同一级学科;

3、申报学生报考外语语种为英语;

4、满足以上要求的学生可向创新实验学院提出申请,经初步审查合格后可参加创新实验学院组织的复试。

三、复试办法

1、申报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须提前参加创新实验学院组织的复试,如果被录取,不再安排参加第一志愿学科、专业的复试;如果未被录取,可继续参加其第一志愿学科、专业的复试。

2、采用集中复试,复试分两部分:英语综合测试和面试。

1)英语综合测试(100分),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学术论文写作测试;

2)面试(100分),综合考察学生对本学科和所申报的交叉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创新思维能力和基本科研素质、综合分析及表达能力和从事实践活动等方面的能力。

3、录取原则:英语综合测试成绩低于60分、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按照英语综合测试和面试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兼顾学科分布,依次录取。

四、管理办法

1、列入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招收的研究生学籍在创新实验学院,日常工作由创新实验学院统一管理。

2、交叉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全部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并享受优秀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学校根据需要提供相关设备、研究费用及国际化交流费用;第四学期考核合格后,第五学期转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3、根据学生兴趣和意愿,创新实验学院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指导教师,为每位学生配备两位不同学科的指导教师,“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招收的研究生不占导师正常招生名额,培养费由学校负担。

五、时间安排

1324~329上午12点前,接受报名,申报人填写《大连理工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研究生申请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发给hpzxl@

2329下午2点公布参加复试人员名单,复试时间、地点参照创新实验学院网站通知;

3330日,复试并公布录取名单。

 

联系人:张晓莉

  话:84708599   13704087160

地址:创新实验学院办公室(研教楼710

 

 文件:大连理工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研究生申请表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

 

2012323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