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管理 >> 正文
【专业开放日】砥砺青年报国志,传承科研报国情 能源与动力学院举办第三届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王凤楠 来源:能动学办

为全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强化实践育人实效,能源与动力学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之“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暨能源与动力学院专业开放日”活动,引导学生躬身实践,砥砺青年报国之志,传承科研报国精神。

春风化雨、凝心聚力,

专业推荐会78名“大腕儿”齐聚指点迷津

专家教授携手,铸就学生科研梦想。本次专业开放日活动,我院78位老师倾情参与,其中副教授以上65人,占学院副高级以上人数的80%。专业老师们根据不同专业方向的特点分别介绍实验室硬件条件、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情况,带着对能动学子的殷切期盼,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各个专业的科研水平,专业特色以及研究方向,数语间或春风化雨、娓娓道来,或激情四射、慷慨激昂。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学生们看得见未来的自己,也看得到专业的分量,主动跟随导师走进实验室,铸起科研报国之梦。

探奥索隐、妙趣横生,

41个实验室开放揭开科研“神秘面纱”

实验室深度开放,拓宽学生科研视野。为提高活动质量,满足学生需求,让同学们感受强烈的科研氛围,学院安排了包含天然水合物资源开发实验室、发动机性能测试实验室、风洞实验室、辽宁省海水淡化实验室、多孔介质流动与传热实验室在内的41个实验室深度开放。从实验操作到学科发展,从简单的装置测试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统一着装齐上阵,热情洋溢地为同学们进行设备介绍和操作演示。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工程实践应用,再到高新技术研发,一篇篇高精尖论文的诞生地,一个个“国之重器”的幕后故事,能动学院坚持用科研“硬”实力,引导学生矢志报国,博学笃行。

上下求索、登高望远

200余名同学对话课题组探讨学术理想

引领科研新路,强化学生使命担当。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能源安全及能源结构调整,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开放日期间,各研究所直面热点问题,组织对话20余个课题组,邀请资深教授从学科发展、就业情况、研究生招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解读,吸引本科生200余人参与。100余名研究生根据自身的求学经历,从研究应用、科研经历、学习经验以及人生规划,与本科生进行现场互动,耐心解答“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科研”、“如何做科研”的问题。不同的研究方向,但都有着同样对从事科研的热爱。一场场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交流,引领能动学子强化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经过本次实践,相信能动学子都亲身了解到科研的魅力,切实感受到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强大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对未来的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在短短的两天内,了解学院41个实验室和6个专业方向的发展前沿,非常惊喜!这个周末过得值!”这是2019级本科生在参加完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后与同学们分享的感受。

未来,能源与动力学院将继续深挖“三全育人”工作内涵,不断引领能动学子树立崇高理想,强化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立鸿鹄远志,破万里长风,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