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能动学院先进党员事迹——郭亚丽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6-06-30 作者: 来源:

本人多年来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勤恳工作,尽职尽责做好每项工作。

(一)人才培养和教书育人工作

担任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和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负责研究所的各项事务,参与管理学院本科生教学的各项工作。

承担多门本科生课程的教授和一门研究生课程的教授,一直在进行着双语教学方法、思路的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主讲的本科双语课程曾获“校优秀课程”称号,并先后两次获得“校百门双语课程建设”资助和“专业大类核心课程建设”资助。授课时做到了科研成果进课堂、强化学生工程理念和工程研究方法,主讲的各门课程在学期末校专家考评与学生考评中均获得较好评价,排名居学院前列。指导多名本科毕业设计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的三名硕士毕业生获得“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中一名获得首批“国家奖学金”。

同时完成其他教学环节情况:本科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本科毕业设计、生产实习、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近五年来获得了多项“教学质量优良奖”“本科课程教学示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奖励和称号。

  (二)主要学术研究工作

多年来一直从事流体界面现象及复杂体系中的热质传递等方向的研究,在纳米流体强化换热、海水淡化中的热质传递等研究方向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完成了多项横向和纵向研究课题。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0余篇被SCI收录。获批3项发明专利。近五年平均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会议2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会上宣读论文、同与会者交流学术思想,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会议委员和中国区学术秘书,与国外同行合作完成英文专著一部。主要学术贡献和业绩如下:

1完成了纳米流体液滴蒸发过程液滴内部流动和温度分布的模拟和相关实验观测,揭示了纳米流体液滴蒸发规律,国内对于纳米流体液滴蒸发过程的模拟和实验研究尚属空白。

2.建立了较为准确的液滴撞击曲面液膜物理过程的描述方法,获得了液滴撞击平壁、弯曲壁面和液膜厚度的变形特征,阐述了液滴撞击壁面的传热传质特征,为分析指导横管降膜蒸发过程的强化换热提供了数据。研究结果为理论研究对象更好的接近实际、发展先进工程技术奠定理论基础。

3. 开展了海水淡化系统的设计研究和海水淡化过程中的热质传递过程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完成了MED海水淡化装置系统设计方法。在多效蒸发海水淡化(MED)研究团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方案。执笔撰写申报了“辽宁省海水淡化重点实验室”和“大连市热能综合利用工程实验室”,并获得批准,目前申请人担任实验室副主任一职。

4.其他传热研究推动了相关项目的完成和相关技术的应用。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