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概况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前身为热工教研室,成立于建校初期。1991年,热工教研室获批工程热物理硕士点,正式建立工程热物理专业。2003年,工程热物理专业获批二级学科博士点,从而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授予权。

研究所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工程师2人;教师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获博士学位者占总人数的90%。研究所现承担我校能源动力类专业基础课,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及传热学的教学任务。

自上世纪80年代起,研究所将内燃机燃烧过程数值模拟作为突破口,持续深入地开展了湍流流动、传热传质和燃烧多维数值模拟的研究,迄今已形成了计算热物理这一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流体流动、传热、喷雾和燃烧过程多维数值模拟,内燃机燃烧与工作过程数学模型,粘性液体射流分裂与雾化机理,内燃机喷雾及附壁油膜蒸发,多孔介质内超绝热燃烧,内燃机传热过程全仿真,多相流传热传质与多物理场耦合传输研究等课题。同时,开辟了陶瓷发动机表面瞬态温度测试、燃料电池和太阳池等新能源技术、电子元件散热技术、纳米流体强化传热及其工程应用等工程应用性较强的课题。

研究所下设计算机室和实验室,拥有二维激光多普勒测速仪,气相色谱仪,多通道瞬态温度检测仪,双色法辐射测试系统,燃油炉实验台,换热器实验台,内燃机实验台等实验设备;同时配备SGI公司80核和Dell公司30核HPCC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以及通用CFD软件并行版Fluent。研究所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攀登计划,国防预研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省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课题。近五年来,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 EI收录1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5项。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