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依托实验室深度开放 点燃本科生科研梦想 暨能动学院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系列活动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赵敏 来源:学办


为全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加强本科生教育,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鼓励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学科领域发展紧密结合,能动学院依托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度开放,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开放系列活动。

62名教师齐上阵,点燃学生科研梦想

活动有62名老师积极参与,其中副教授以上45人,占学院副高级以上人数的70%。我校副校长宋永臣教授走进实验室,介绍了专业研究团队情况、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研究国际合作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教授参加专业交流会,介绍了学科发展、研究前沿、校企合作、校友发展。学院院长唐大伟教授与学生面对面,详述了近年来在国家级人才方面的突破、实验室硬件条件、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情况。教师们共同努力,点燃学生科研梦想。

 


32个实验室同开放,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为提高活动质量、满足学生需求,学院安排包含天然水合物资源开发实验室、内燃机先进燃烧实验室、发动机性能测试实验室、风洞实验室、辽宁省海水淡化实验室、多孔介质流动与传热实验室在内的32个实验室同时开放,3天内7次循环讲解。小到实验操作,大到学科发展,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统一着装、热情洋溢的为本科生进行详细介绍。一些平日里“神秘”的实验设备也揭开了面纱,展现出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13场交流会并开展,启迪学生科研智慧

开放日期间,共举办了包括专业推荐会、研究生互动等共计13场交流会,共吸引本科生700余人次参与。各研究所邀请资深教授,从学科发展、就业情况、研究生招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解读。60余位研究生根据自身的求学经历,与本科生现场互动,交流心得,启迪学生科研智慧。

 


48名本科生成科助,引领学生科研之路

基于能动学院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获得过多项荣誉,本次开放日活动为师生搭建互选平台,学生自由报名选导师,导师安排面试选学生,引领本科生走上科研之路。据统计,本次活动共促成48名本科生进入各个课题组,担任科研助手,为能动学科领域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

“本次开放日,老师们亲自示范实验设备操作,讲解各课题组研究成果,很多精密设备揭开面纱,非常惊喜!能在短短的几天内,了解学院32个实验室和6个专业方向的发展前沿,这个周末过的值!”这是能动学院2015级学生朱晓飞在参加完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后与同学们分享的感受。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