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内燃机研究所隆武强教授在“内燃动力绿色低碳技术高端专家论坛”中做开场主题报告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4-01-11 作者: 来源:

冰雪激情,内燃助力。20231228日,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2023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服务团冰城行活动--内燃动力绿色低碳技术高端专家论坛”在哈尔滨火热召开。我院内燃机研究所隆武强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活动并做大会开场主题报告。

该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作用,以东北地区为着眼点、促进我国内燃动力绿色低碳相关的学术和技术交流,提升研究和创新水平。开场主题报告从“双碳目标”“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及重大需求角度出发,为内燃机行业发展作出研判,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

主题报告现场图片

隆武强教授表示,“碳中和”具有时间、空间跨度大,经济规模大的特点,并对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为动力机械等领域带来新研究方向的同时,也给内燃机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与挑战。未来,碳中和燃料内燃机与混合动力相结合则是内燃机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能够使内燃机行业获得持续发展,而基于低碳/零碳发动机的绿色动力系统还具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

主题报告现场图片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围绕“双碳目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基于预混合燃烧、射流压缩控制着火、快速燃烧系统等新概念和先进技术,全面开展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并与多家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气体机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企业一起开发出L6230ZLC/S型船用LNG/柴油双燃料发动机,并完成技术鉴定,部分指标国际领先。作为唯一的参加单位,和企业共同成功开发出6ACD320GLNG发动机。甲醇机方面,开发出国内首台甲醇/柴油双直喷发动机原理样机、点火室式甲醇单一燃料发动机原理样机、CHG234V8M型水陆两用纯甲醇工程样机,并取得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氨机方面,开发出国际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原理样机,并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首份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

通过本次报告以及与参会各界代表的交流,助力东北区域经济产业交流与发展的同时,扩大了我校内燃机学科在领域内的影响力,并为学科建设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创造了新机遇。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