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德才兼备铸就国之栋梁
——记能源与动力学院“中德能源与环境保护技术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7-14 作者:学办 来源:

德才兼备铸就国之栋梁——记能源与动力学院“中德能源与环境保护技术学术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在受到德国海德堡能源环境研究所科研负责人Bernd FRANKE博士的邀请后,能动学院24名师生于6月26日至7月6日开启了为期11天的“中德能源与环境保护技术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学校国际化基金的支持,以及在德校友的大力协助。

专题讲座

在这里,我们有幸听到多位德国优秀学者关于能源环境的专题讲座。访问莱茵-内卡都市区能源与环境部门时,部门负责人、施韦青根市前市长Bernd Kappenstein先生、莱茵-内卡环境技术中心Carolin Kappenstein女士,海德堡大学Thomas Sterr博士以“莱茵-内卡都市区节能与环境保护”为主题,举行了3场专题讲座,介绍了莱茵内卡区的能源环境改造以及城市的规划建设,以及德国新能源的利用分布情况以及交通、住宅、工业中的能源利用分布,说到了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的使用对供能的重要性。访问IFEU海德堡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时,所长助理Nanna Evers女士等5人接待我校师生。IFEU研究所4名科研人员分别以“被动式建筑”、“交通能源转换”、“产品生命周期”及“企业碳足迹”为主题,做了4场专题报告。最让大家感兴趣的科学理念是LCA,即生命周期评价,是一种用于评估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即从原材料的获取、产品的生产直至产品使用后的处置,对环境影响的技术和方法。本次活动同学们认真听了7场英文讲座,涵盖了德国能源新技术、能源发展前景、节能方法等,大家积极讨论,收获颇丰。

A5C5

托马斯先生正在为中徳学术交流团的同学讲课

121E4

中德学术交流团与科学家合影

企业走访

在11天的活动中,我们先后参观了曼海姆GKM环保电厂、梅赛德斯奔驰展览馆和奥迪汽车展馆和组装车间。曼海姆GKM节能环保电厂企业工程师Stumpf先生接待我校团队,带领参观企业最新的Block 9发电机组,介绍电力企业的建设与生产,及燃煤发电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循环利用。奥迪公司内卡苏尔姆工厂企业工程师Sara女士接待我校团队,带领参观奥迪工厂厂区、车身生产车间、焊接车间及奥迪A4、A5汽车生产线。奥迪工厂中,车间的高度自动化深深的震撼了同学们,在冲压车间中,不到二十个人就可以控制整个车间的生产工作,而机械臂的广泛应用,促进了产品的精密组装。梅赛德斯奔驰展览馆中,陈列了一百多年来奔驰汽车的发展史。同学们分层、系统、深入的了解了梅赛德斯奔驰的发展历程。高端的工业技术也激励了同学们明确了学习目标,致力于科学研究,为国家工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E665

中徳学术交流团的同学们参观德国GKM电厂

152F3

中徳学术交流团参观奥迪工厂

140E5

中徳学术交流团参观梅赛德斯奔驰展览馆

高校参观

本次德国之旅中,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有600多年历史的海德堡大学和理工科卓越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学校悠久的历史、浓郁的学术氛围,激发着大家追求知识的渴望。Barbara Lorenz女士接待我校团队,带领同学们参观海德堡大学主楼、图书馆、大学礼堂、大学生监狱及学生食堂等,详细介绍了大学的历史与发展。卡尔斯鲁厄学联主席蔡璟婷博士等3人接待了我校团队参观KIT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春晖学者、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丁文进博士做学术报告。

CC21

丁博士与中徳学术交流团交流

19731

大工校友陪同中徳学术交流团参观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1AE0E3

大工校友陪同中徳学术交流团参观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18E30

中徳学术交流团参观海德堡大学

体验生活

基于能源环境专业,我们前去参观了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住宅群——海德堡火车站新城。这里的建筑又被称为“被动房”,即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极大限度的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热导损失最小。托马斯教授带领同学们在整个建筑群里参观并详细解释大家提出的问题。节能减排的新方法再一次在学生脑海里形成概念。此外,大家还参观和乘坐了海德堡节能环保游船,此船利用太阳能能量驱动前进,几乎接近零污染。

22119

海德堡火车站旁的被动式建筑

海德堡节能环保游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活动帮助学生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学习目标,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青年人肩上的责任,努力读书,增长本领,振兴中华,矢志报国!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