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逐梦一流创新教育,展示涡轮学子风采
——动叶1401班认识实习回顾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7-23 作者:梁妮,唐涛,陈继超 来源:

盛夏七月,伴随着窗外呱躁的蝉鸣声,今年的小学期如期而至,能动学院2014级本科动叶1401班(涡轮机专业方向)的认识实习就此拉开帷幕。为配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最大限度地发挥实践教学在精英人才培养上中的作用,本次认识实习的带队教师在借鉴以往实习内容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实习计划,拓展和丰富了本次实习内容,并得到叶轮机械及流体工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7月10日上午,带队教师徐胜利老师和李涛老师在能动大楼623对全体同学进行了实习动员。会上徐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本次认识实习的行程及安排、布置了本次实习的任务,明确了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全班32人分成了11个小组,所有课程内容需要组员配合完成。

在期待中,2014级涡轮机专业的同学们开始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小学期。

一.汽轮机热力设计

步入叶轮机械及自动化专业一年有余,在此期间同学们学习了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和透平机械这门专业课,为了让同学们及时巩固与利用所学知识,同时增加工程设计经验,本次实习特别增设了汽轮机热力设计这一内容,让同学们得以小试牛刀。拿到自己的第一份设计任务书后,同学们要按照谢蓉老师给定的初始参数设计出满足要求的汽轮机,确定包括气流通道、流道类型、通流面积等在内的多项指标。随后,谢蓉老师在实习第一天下午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汽轮机设计的流程和要求,大家细心聆听不时提出疑问,收获颇丰。

设计过程中,大家也互相帮助,一起讨论问题,团结协作,互相监督和交流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设计效率。经过长达两周的设计,我们于7月21日进行了汽轮机设计汇报答辩,同学们努力两个星期的结果终于要被检验,每个人怀着忐忑的心情接受老师们的提问,怀着严谨的态度和勤劳刻苦的精神,每个人都在这次设计中收获了许多。

除此之外,本次设计任务最重要的是锻炼了大家团队合作的能力,或许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奋斗又分工明确,团队精神值得称赞。

117E6

图1.谢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答疑

E125

图2.汽轮机设计封闭答辩

二·企业行

为了让大家对所学知识不仅仅停留在课本的层次,老师们还积极联系了大连当地的相关企业,带领着同学们进行参观,加强感性认识。

第一行:7月12日早,大家在主楼前集合,出发前往大连北海热电厂。来到热电厂以后,首先师傅们介绍了安全要求,同学们自觉穿好长衣长裤并且戴好安全帽随着师傅们进入车间。随行技术人员,一边细致入微的给大家讲解各个零件功能,运行原理以及如何操作,一边又耐心的回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遵守安全制度,与工人师傅们交流融洽。

2D9DB

图3.大连热电北海电厂集体合影

第二行:7月19日早上,大家整装待发来到了位于大连北部的大连深蓝泵业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深蓝的技术人员工作办公室、各类生产加工车间、装配车间,加深对叶轮机械的实物认识。由于天气闷热,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带领大家的工作人员也满头大汗,但是求知的欲望不减,为未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1EEA5

图4.大连深蓝泵业股份有限公司集体合影留念

第三行:7月2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大连华信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华信作为国内软件开发企业的领军企业,有着近21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装备制造智能化,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大型设备的运行维护和健康管理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来到华信,人力资源部职员耐心的为同学们讲解华信的业务范围,尤其是在和本专业相关的装备制造、运行、维护智能化方面的相关发展情况,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大连华信先进的云数据中心,该企业云数据中心有趣的体重称量防盗系统,也让同学们莞尔一笑;最后,同学们一起进入华信研发部门,实地观察了工作人员研发软件的工作状态。整个过程时间虽短,但是同学们对于本次行程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兴趣,每个人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2F4BB

图5.大连华信计算机有限公司集体合影

俗语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企业中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正是用来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将理论与实践完美契合,才能为祖国和社会奉献价值。

三·自主学习和主题汇报

小学期的课程安排,不只有设计和参观,还有自主学习环节。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老师布置了汇报主题,包括汽轮机、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两个主题。大家开始自行查阅资料,并要求最后进行汇报。大家为了主题汇报内容不重复并且深入,每个小组从一个方面进行介绍。同学们热情高涨,顶着酷暑奔往图书馆,严谨地核对知识,认真准备答辩PPT,在最后汇报中将知识分享给别人的同时自己又一次加深了印象,效果不同凡响。

分享知识,收获感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次自主学习的主题汇报,同学们学会了学习方法,也学会了如何用言语和文字恰当自如的表述自己所学,在教授与被教授的角色互换之中,受益匪浅。

20524

图6.主题汇报

四·专家讲座

为了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实际企业在设备生产、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知识,我们邀请了来自包括大连热电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深蓝泵业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的专家进行了三次主题讲座,为同学们以后的研究和发展打好一定的基础。

第一讲:7月14日,两名来自沈阳鼓风机集团的专家为涡轮机学子们带来一天的课程。沈股集团研究院气动室专家围绕气动测试技术,测试方法以及测试原理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在其讲演完毕后,同学们疑问良多,踊跃举手提问。

同日下午,沈鼓集团研究院力学室专家介绍了透平机械的强度和可靠性等内容,深入阐述了力学专业在透平机械行业中的作用和未来发展方向。

11243

图7.沈鼓专家力学强度讲座

B90E

图8.沈鼓专家气动性能讲座

1D2E8

图10.大连热电集团专家讲座

长者总有其睿智的眼光,丰富的阅历。在学习理论知识初步踏入社会的同时,谦虚并且深刻领悟前人的教诲,才能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

五·曾记否——校史馆(航空发动机参观)

如果你已经离开母校多年,是否还会记得主楼门前毛爷爷的雕像?如果你错过了母校过去的历史,是否还可以知道它曾经的辉煌?

EA51

图11.同学们参观校史馆

DEA8

图12.校史馆内与航空发动机合影

为了让我们不只了解知识,并且了解大连理工----我们伟大母校的历史,在班主任徐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进入校史馆,校史馆解说人员耐心又详细的解说着一件又一件展品的来历,以及纪念意义。同学们认真听取的同时,也仔细品味那些古物中突兀着的历史的印记。

屈伯川老先生的遗书不禁让我们动容,学校老一辈学子们一起建设主楼的奉献也让我们感叹岁月匆匆。校史馆里保留着大工的点点滴滴,记载着每一代大工人辛苦奋斗的成果。同时,校史馆内还保留着叶轮机械及流体工程研究所捐赠的重庆号舰艇的船用汽轮机。同学们迅速围到那已经生了锈的汽轮机机组旁边,细细观察他的构造,叶型等等。进一步加深了认知印象。

读史得以鉴自身,校史馆里的记忆正时时刻刻监督着学子们,传承大工精神,发扬大工风采。

至此,整个小学期精彩丰富的认识实习活动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承载着无数的收获和感悟,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专业老师、企业专家、工人师傅等等。经过本次实习,同学们不仅对本专业的情况有了全面具体的了解,还培养了自己的创新意识、实践意识,提高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本着创新、开放、绿色、协作、共享的原则和理念,距离一流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相信这次小学期以后,同学们一定会更加勤勉,更加明确自己心中的目标,未来成人成才,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