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师生在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第八届青年学术年会中荣获两项“最佳论文奖”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来源:

2020913日,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第八届青年学术年会在重庆隆重召开。该学术年会由中国动力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为配合疫情防控,本次学术年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其中,大会开幕式暨大会报告、论文分组交流和学术沙龙都通过网络直播和网络会议室的方式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同步开放。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树林、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第八届青年学术年会主席李俊出席了会议开幕式。重庆大学廖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严俊杰教授、浙江大学郑成航教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巩秀芳主任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年会以“智慧能源与先进动力”为主题,收录论文127篇,围绕“能源清洁利用”、“高效动力技术”、“新能源及储能技术”、“电站系统灵活性研究”、“多能互补及智慧控制”、“能源与动力节能技术”以及其他有关内容展开分组讨论交流,线上和线下参会人数共达650余人次。我院祝捷副教授、姜东岳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1. 开幕式致辞、特邀报告、分组交流主持人现场和学术沙龙现场


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极端条件热物理与能源系统研究组唐大伟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樊轩辉以《单晶氧化锌各向异性热物性实验研究》为题做了分会场报告,氧化锌在材料领域以及高功率电子器件方面应用广泛,此项工作用拉曼方法实现了晶体的晶向的准确表征,并通过飞秒激光抽运-探测热反射技术(TDTR)实现了氧化锌在[0001][10-10][11-20]晶向的热导率以及界面热导率的研究,得到不同晶向氧化锌热导率存在各向异性、界面热导率几乎不受晶向影响的结果。此项工作有助于解决氧化锌基材料在相关应用中的温度控制和热电耦合等问题,以及有助于理解并完善其他各向异性材料的传热微观机理。

祝捷副教授的博士生周敬做了题为《应用石墨烯复合材料提升电子芯片热管理性能》的分会报告。此项工作用刮膜法制备了石墨烯复合材料,并设计建立了一套完整可视化芯片散热性能测试系统,实现对芯片热源发热并将热量传导到热沉过程的动态观测,利用该测试系统验证了石墨烯复合材料在电子芯片热管理方面的效果。迎合了电子设备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电子芯片高负载需要良好散热的需求,对于电子芯片和设备的设计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2. 单晶氧化锌各向异性实验研究报告、应用石墨烯复合材料提升电子芯片管理性能报告


我院热能工程研究所姜东岳副教授以《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水面驱动器》为题做了分组汇报,此项工作提出了一种以摩擦纳米发电机为能量源的两相流驱动器。该驱动器可以在空气和水表面产生毛细波,毛细波的传播过程对水面物体产生推力。本工作讨论了摩擦纳米发电机输出电压,信号频率对推力大小的影响,并利用实验演示了利用滑动式摩擦纳米发电机,推动一质量为3.42克的泡沫船向前运动。该研究工作为小型水面物体的推进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


3. 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水面轻体船舶驱动


本次大会最终评出15篇优秀论文,我院姜东岳副教授的和樊轩辉博士生的两篇工作同时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动力工程研究领域对我院近年来研究工作进展及获得的成果的高度认可,以及行业内对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重视。


4. 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