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两聚焦、两结合、两推动” 让党日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记能动学院党委党日创新工程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 来源:

为了持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不断加强基层党日活动内涵式建设,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紧扣能动学科特点,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入融合,组织实施了《创新党日工程》,以“两聚焦、两结合、两推动”(聚焦政治建设与组织力提升,结合立德树人与学科建设,推动深化改革与事业发展)为核心思路,确定并实施了“党日培育”、“党日提升”、“品牌党日”三步走计划,繁荣了基层党建,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品质,实现了让党日“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的品牌创建初衷。

聚焦政治建设与组织力提升,让党日强起来

组织强不强,政治是根本。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定了“内涵式”党日建设的思路。学院党委将《创新党日工程》纳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规划,统筹推进,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基层党建基本面,做到规范、有序。先后出台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开启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先河;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对基层党建进行了具体可操作性的定期指导。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出台了《实施创新党日工程工作方案》,确定了“党日培育”、“党日提升”、“品牌党日”三步走计划。“党日培育”计划着力解决党日的规范性与“有和无”的问题,突出党日的政治性;“党日提升”计划围绕品质提升,以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十佳党日”;“品牌党日”计划突出带动辐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和优秀成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该工程实施的两年多来,先后支持7个党支部,20余项优秀党日活动,显著提升了学院党建活动品质。

结合立德树人与学科建设,让党日活起来

活动好不好,内容是关键。为了让基层的党日活起来,学院党委在丰富党日活动内涵上下功夫,打造了具有能动学科特色,党建与思政紧密结合的系列特色党日活动。在学院党委层面,精心谋划,引领示范,强化党委带动效应。学院党委先后开展了“践行‘三全育人’深化综合改革”庆七一系列党建活动,走进产业装备基地,感受科技发展的力量;组织了赴红沿河核电站参观学习示范党日,紧密结合学科方向,提升学习实效;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党日,赴关向应纪念馆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设了发扬“胡国栋精神”现场教学点,开展了相关主题示范党日,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在基层支部层面,先行先做,以点带面,做到点面结合。在“党日提升”计划的资助下,热工教工党支部、制冷教工党支部、涡轮机教工党政本科生师生纵向党支部、硕士动力机械党支部等师生支部,开展了赴沈阳烈士陵园追忆先辈,赴大连中冶焦耐开展现场教学,赴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精品党日活动。通过党的建设引领思政、强化思政、促进思政,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深化改革与事业发展,让党日实起来

  

党建强不强,发展是标准。党日活动的效果不仅仅体现在活动本身的质量上,更体现在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上,体现在“两个作用”的发挥上,体现在深化改革和推动事业发展上。通过创新党日工程的实施,学院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党委开展了“我为学科发展做贡献”大讨论特色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参与,青年党员承担主要工作,肯担当、能战斗,全力以赴争取进入A-。在能源动力工程专业喜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工作中,学院党委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来“必争一流”的号召,各党支部通力合作,党员领导干部全力以赴,相关老师积极配合,展示出了极高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凝聚力。党日实起来,党建强起来。近年来,学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多项历史性突破,涌现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第一完成人)1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者88%为党员。在2020年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位列全国第10名,进入前10%。在党建引领下,学院的事业发展呈现蓬勃之事。


    能动学院的创新党日工程,不仅新在形式,新在内容,更重要的是新在其丰富的内涵,最根本的是“新”在将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入融合。同时,有了事业发展作为支撑,基层党建才会避免空中楼阁,才会从根本上杜绝学做两张皮,真正实现“顶天立地”。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