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能源动力星海讲堂(第三期):朱元宪博士——轻型汽车柴油机DPF主动再生控制策略的开发与应用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 来源:
主讲人 题目
题目翻译 地点
主办单位 开始时间
持续时间 日期(年)
日期(月) 日期(日)
举办时间 联系电话
结束时间 预计参加人数
举办时间_投稿 活动品牌

20201129日上午,我校知名校友,我国内燃机燃油喷射领域领军人物,成都威特电喷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朱元宪博士做客能源动力星海讲堂,为师生详细解读了动力工业界解决节能环保问题的科研攻关历程和产品开发实践。

朱元宪校友于1986年在我校内燃机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他开始出国深造,先后在荷兰埃因霍温技术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底特律柴油机公司和纳威司达国际卡车公司从事内燃机研究和开发工作,曾领导了匹配福特皮卡的新一代V8柴油机性能和排放开发项目,该产品入选世界权威汽车杂志“沃德”2003年度十佳汽车发动机。2004年朱元宪博士回国加入成都威特电喷公司,成功地领导了柴油机电控组合式单体泵和高压共轨系统开发,相关技术及产品应用于我国潍柴、玉柴等行业领军企业的主力柴油机产品,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201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和2015年度中国汽车工业先进归国人才奖。去年在我校第二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上,朱元宪博士参赛的“大功率高速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的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得天使组冠军。

朱元宪博士的演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生动具体,妙趣横生。在演讲中,朱元宪博士先就传统内燃机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竞争交流心得。朱元宪博士以其早年在美国持有美国朗讯公司股票的经历为例,介绍了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迅速扩张与急速沉沦,而传统动力机械行业坚挺稳定持久的实例,说明某些网红新技术在短期内造成一时的轰动,但往往昙花一现;从一个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像柴油机这样稳定发展的传统动力技术,更能经得起时间的历练和残酷的市场淘汰。经过百年发展历史,当今柴油机制造业具有空前成熟的技术和综合完备的市场体系,其在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国防装备领域的统治地位在未来15-20年之内难以撼动。

讲堂上,朱元宪博士系统、全面地讲解了随着排放和能耗法规标准的不断升级,现阶段柴油机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他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应对发展目标所规划的技术路线、解决措施和产品开发实践过程。针对减排和节能间的矛盾关系,朱元宪博士基于机内燃烧模式和机外后处理两个方面,向大家生动地讲解了两者的优缺点及发展方向。为了应对柴油机的颗粒排放物问题,朱元宪博士着重介绍了轻型柴油机DPF主动再生策略的开发与应用,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倾向于工程实际应用的技术思路。随后,基于讲座内容,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朱元宪博士做出了专业、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下来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隆武强教授为朱元宪博士颁发了能源动力星海讲堂主讲人的证书,朱元宪博士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在能源与动力学院前的胡国栋雕像前合影,本次能源动力星海讲堂圆满结束。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