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提升政治素质 落实立德树人
——能动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培训班(第一期)顺利结业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院办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合格、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我院党委于3月27日-4月19日,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首期教师思想政治培训班。培训班利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互动学习等多种教学手段,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素质、理想信念、师德师风、专业素质等方面等开展培训。本次培训班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学院院长唐大伟担任班主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两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共有28名教师参加培训,涵盖了学院各二级学科与管理服务部门的教师。

知晓红线,守住底线,以过硬政治素质筑牢思想阵地

3月27日,在能动学院518会议室,培训班召开第一次班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教授向学员布置培训班教学计划和要求,并以《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要求》为题目作了专题讲座,以“立什么德?树什么人?如何树人?课程思政的思考”几个方面为全体学员深入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她强调,高校所有教师都肩负着育人使命,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身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作为专业教师,既要讲好专业课程,也要把思想品德、人格修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发展新局面。并以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告诫全体参训学员,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她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自己先受教育,坚定“四个自信”,这也是举办本次培训的初衷,希望各位学员教师能在本次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为。

2159E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赴革命圣地延安坚定理想信仰

3月28日-31日,培训班全体成员赶赴革命圣地延安,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为期四天(含周六、周日)的现场教学。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南泥湾、梁家河、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等现场,教师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场所,聆听了《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刘少奇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现场教学报告,接受了系统理论培训。在南泥湾开展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红色拓展训练;在革命圣地宝塔山,学员们踏着先辈走过的足迹,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的梁家河村,学员们深刻感受了总书记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深情、真挚为民的情怀、带头实干的作风,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7F18


学思践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并立志做“四有好老师”

从延安回到学校,教师们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并分别以“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途径和方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四有’好老师”、“关于理工科高校如何开展思政课的思考”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小组交流研讨,每一位学员都积极发言,谈切身感受与思想认识。交流中,学员刘卫国教授说道:“此次延安之行的出发点是感悟延安精神,落脚点是将延安精神化为实践的动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教书育人就离不开思想政治,思想政治是一门科学,我们首先要用科学化的态度去学习它,每一位站在讲台上的教师,都应该是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4月19日,在能动楼518会议室,培训班举办了总结班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放、院长唐大伟出席,总结班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家模主持。会上,各组派代表依次进行了培训班结业答辩汇报,院长唐大伟为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王晓放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强调,作为专业教师,我们不仅肩负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重任,同时也肩负着在课堂上、在科研中、在生活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我们应抛弃“重科研、轻教学”等不正确认识,切实做到“教书育人”并重,在工作中践行“三全育人”,努力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我院也应切实将延安精神切实贯彻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专业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2318B

据悉,能动学院将围绕教师思政建设继续举办系统培训,切实提升全体教师的思政素质。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