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喜讯!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永臣教授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 来源: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大连理工大学共有4项成果喜获嘉奖。其中,能源与动力学院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永臣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演化理论与调控方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以复杂海洋环境条件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为研究背景,针对水合物开采分解演化过程中多孔介质内复杂相态转化理论、含相变过程多相多组分运移机制、储层胶结强度弱化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长期潜心研究。研究发现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相态转化-多相渗流-胶结弱化规律,建立了水合物分解运移与储层结构演化理论;揭示了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驱动与储层稳定机制,提出了水合物分解强化与储层安全调控方法;构建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开采系统,阐明开采过程储层气、水产出能力,定量描述储层变形与结构物失稳过程。该项目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基础理论、调控方法等方面的原创成果,引领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新的学科发展方向,为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提供了理论支撑。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