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积极谋划本科线上教学 确保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 来源:

能动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抗“疫”政策,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方案》,在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多门本科专业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

老师们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克服了客观条件限制、应用软件卡顿等诸多问题,认真备课、周密准备、积极与学生们沟通,确定了多种灵活、有效的线上授课模式。每门线上教学课程均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在线上授课形式方面,穆海林教授的《能源利用与节能》、牟兴森副教授的《核反应堆原理及工程》等采用了QQ直播、腾讯群电话形式,这种形式最突出的优势是直播流畅、互动交流顺畅、可实时反馈。冯立岩教授和唐斌教授的《内燃机原理(双语)》、郭亚丽教授的《制冷原理(双语)》和《食品冷冻冷藏原理》等则采用了雨课堂、大工金课平台形式。此外,老师们还精心筛选课程资源作为线上教学素材,以“分散学习、分段学习、任务驱动、项目引导”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

9D283

穆海林教授、郭亚丽教授、唐斌教授、牟兴森副教授线上教学

在师生互动方面,老师们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形式多样、实时互动的特点,重视学生反馈,促进了教学过程的高效率。如采用课内知识点测验,建立课程反馈机制,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简单便捷的方式检测学生重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时评价授课效果;采用QQ在线直播讨论,在学生观看完课程视频后,及时交流学习感受,解析思考题,讨论课后作业,师生互动良好。

4B154

师生互动良好

在教学效果检验和考核监督方面,老师们更是想妙招、出奇招,采用多种测验和考核形式。尹洪超教授的《热工测试技术》使用“问卷网”开展线上考核测试,同学们在规定时间扫描答题二维码,实时得到测试结果,有针对性的答疑和重点剖析,加强了过程监督;使用腾讯会议APPQQ直播间等,将原有的作业类型从习题拓展改为开放讨论、论文撰写及汇报,帮助学生结合基础知识,使用资料、文献,积极思考,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15A56

尹洪超教授《热工测试技术》

全新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有了全新的感受,可以不受地区、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方便快捷地接受更多的知识。老师们优选平台、活跃课堂、增强互动,有的老师凌晨还在答疑。同学们被老师们的专注与用心感动,对老师的敬业与奉献钦佩。同时,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更加强烈,更积极地去探索学习、去讨论交流,彰显了“学在大工”的优良学风。

A8462

学生上课情况

截至目前,学院共有14位主讲教师,13门本科生课程实施了线上教学。下一步,能动学院将继续结合线上教学开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老师们以及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高效地改善和提升线上教学的效果,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不遗余力地保障战“疫”时期教学工作有序、稳定开展。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