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战“疫”情】学院疫情防控做到“五个实” 积极稳妥迎开学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能动学院做到“履职尽责实、信息掌握实、学生管理实、教学安排实、科研推进实”,坚决贯彻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扎实高效做好各项工作,积极稳妥迎接开学。

履职尽责实 全体师生众志成城

能动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主动出击、统筹兼顾的工作原则,强化班子担当、干部带头;强化多措并举,一抓到底;强化责任落实、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党政班子建立线上实时研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和工作落实;建立了党政班子成员在岗值班制度,一把手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替换下机关工作同志,体现主动担当、靠前站位;制定并下发了学院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到“四个统一”要求的通知》,并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实行了楼宇封闭、学生严禁返校制度;建立了来院办公“白名单”准入制度,为全体职工购置了75%酒精浓度的便携式消毒剂和抑菌洗手液,有序、稳妥推进弹性工作。

信息掌握实 切实做到应知尽知

学院非常注重信息报送及时性和准确性。建立了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三位一体的信息报送机制,以确保信息报送全覆盖;形成了以各研究所所长、年级级队长、班长为骨干的信息报送队伍,以确保信息报送实效性;通过强化主动沟通,充分利用QQ、微信等实时通讯手段,并规范信息报送统一出口,以确保信息报送的准确性。通过海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学院的信息掌握做到了应知尽知,信息报送做到了务实高效。与此同时,学院利用信息渠道先后高效下发各类通知、要求、提醒及文件累计70余项。

学生管理实 防控思政两手抓 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虽不在校,但学生管理工作以全覆盖的高标准,比以往任何时刻更加实。全天候掌握学生健康动态,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注重安全稳定,每日与学生沟通,反复强调个人防护及防疫要求。注重个体问题解决,采取“一对一”措施,开展线上谈心谈话,重点关注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及心理问题学生。注重宣传引导,举办线上“战 ‘疫’常识培训”、“自律自觉精神培养”、“积极乐观态度养成”等系列活动,开展学风、就业等日常工作,保障思政教育不断线。

教学安排实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非常时期,千方百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体现教育报国的政治担当。学院从教学组织、方案制定、师生互动、过程督导等各个环节周密准备、精准实施,全面部署和开展新学期的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相关工作。资深教师华丽转身成为网络红人;超星、钉钉、微信等云端教学准备充分,保障有力;线上授课、线上答疑、直播互动、视频点播等方式应用尽用;学生热情高涨,教师们干劲十足。截至目前,学院共有14位主讲教师,13门本科生课程实施了线上教学,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达到100%。前8周共有8门研究生课程线上授课,选课人数已达668人。

科研推进实 潜心问道引领科研新风尚

疫情防控期为学院教师提供了难得的清静时光。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开展科研工作的倡议,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工作。通过沉心静气的思考,系统梳理前期研究成果,筹划奖项申报;规划未来的研究方向,力争形成具有特色的研究路线,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课题有所突破;酝酿撰写项目申报书,筹备申报大项目;细致撰写和修改论文、专著和专利,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视频会议,指导学生文献阅读和学习。

下一步,能动学院将继续高标准执行学校各项要求,更加积极、务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