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我院辅导员荣获2020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 来源:

近日,2020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辅导员巴雪冰荣获2020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

辽宁省华育奖教奖学评审活动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教育学院、辽宁省教育基金会主办,经过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10名辅导员获得该项殊荣。该奖项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表彰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涌现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乡村青年教师、优秀高校辅导员、优秀学生,激励广大教师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

巴雪冰,女,汉族,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森TTT职业生涯规划师、就业指导师,仁能达UCT高校就业指导师。一线辅导员工作17年,先后负责2200余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任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负责全院近750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巴雪冰始终坚守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前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她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能力,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附:巴雪冰个人事迹

以专业价值为帆,做坚定信念的红色指引者

巴雪冰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以担当制造强国信念助力绿色发展情怀作为引领学生树立价值观念的重要元素,依托专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使学生将学好专业和助力国家民族发展自然地内化为统一的行动。坚持培养红专并进、服从国家需要、服务社会发展的红色筑梦人。

让价值观成为青春梦想的导航罗盘。她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将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利用疫情这堂真实的思政课,让学生亲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抗疫志愿者、疫情爱心募捐,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的奉献担当。

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她坚持用红色擦亮学生青春底色。将思政教育与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民族需要紧密结合,让学生继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科研报国、顽强进取的奋斗精神。挖掘胡国栋先生的先进事迹,将红色基因注入学生血脉。涌现多位“服从国家需要优秀毕业生”,他们有的奔赴祖国西部,助力核能事业发展;有的放弃城市生活,扎根乡村教育。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最好见证。

以专业能力为擎,做可靠接班人的红色导航者

巴雪冰将思政教育与能源动力专业紧密结合,更加注重学生正确价值观激发下的专业能力培育。积极搭建平台,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觅得真本领,为学生迈向能源动力事业的金字塔尖,成为国家需要的绿色人才不断努力着。

以思政教育促专业教育。寻求校内外资源,举办“筑梦新时代”系列活动,通过学术报告、专业开放日、教授面对面,提高学生专业认知。结合学生特点,举办“青春励志梦”主题教育,选树“薪火计划”典型,开展“春雨谈心”,涵养爱校报国情怀;契合能动专业特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将思政教育贯穿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毕业教育全过程。

以实践促成长,以创新促发展。以思政教育增强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学生专业创新能力提升营造“人人爱创新,人人会创新”的氛围,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全面铺开。以科技竞赛为突破口,面向学生挖掘好苗子,会同教师请教好题目,联系校友寻找好资源,学生获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等多项专业竞赛奖励,实现了从学生在竞赛中摸不着头脑到斩获高级别竞赛大奖的突破。

以专业素养为基,做知行合一的红色助梦者

辅导员要把握育人规律,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她越来越意识到成为专家化辅导员,给予学生精准科学的引领和榜样示范的重要性。

用理论创新指导工作实践。工作中致力于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用聚焦大学生社会认知偏差,社会价值观认同障碍等问题,构建社会性发展评价体系,提出教育引导措施,并应用在心理咨询、班团建设、就业指导等方面。聚焦少数民族学生,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施方案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路径。聚焦创新创业问题,分析阻碍因素,提升大学生职业认同。

做学思践悟的奋进者。为更好担当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取得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上,晚上一头扎进书海里。铁砚磨穿,寒毡坐透,勤径翻山,苦舟渡海,低头时明月高挂,抬头时东方既白。紧张充实的工作提升了职业能力,不断深入的理论研究提高了专业水平,理论探索与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实现铸魂育人梦想的事业追求。先后获得“辽宁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10余个,四次获评“大连市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带领能动学办多次获得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团委,连续六年获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之不言,其行可鉴。她对学生的爱与关心,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都是一名共产党员无声的宣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学生全面成长而不懈奋斗。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