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学院宋永臣教授团队获评校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引导我校导学关系健康和谐发展,持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水平和导学团队模范作用,719日,学校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审会。全校20支优秀团队参评,最终5支队伍获评优秀导学团队称号。我院宋永臣教授领衔的“天然气水合物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团队”获评校优秀导学团队。

天然气水合物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团队隶属于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成立于2004年,团队共有教授10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人。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团队吸引并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才俊,近五年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4人次,国家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省部级人才10余人次。

导学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安全高效开发及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海洋工程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许金奖1项。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发表论文连续多年影响力居全球首位,在“多孔介质二氧化碳封存”领域SCI论文世界排名第二,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天津大港油田、吉林油田碳封存示范项目。

研究生累计参与现场工作40余人次,助力我国首次水合物海洋试采


近五年,导学团队培养61名硕士研究生,17名博士研究生,其中19人次获省、市“优秀毕业生”及“三好学生”称号,2人获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另有提名奖1人),1人获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奖,4人获校研究生学术之星(全校每年仅10人),20人次获国家奖学金。近五年指导研究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AIE“卓越工程”论文、14篇入选封面论文。团队毕业生多数进入高校、中国航天、华为、中兴等高新技术企业,部分博士毕业生直接获聘双一流高校副教授,毕业生相继成为各单位研究骨干,目前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5人。


宋永臣教授带领的导学团队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研究生培养主线,引导研究生依托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针对国家重大急需、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积极开展科研创新与国际交流工作,显著提升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实力,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