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学院2022年大事记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2-02 作者: 来源:

一、“沉浸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充分,基层党建不断夯实;坚决落实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一融双高”扎实落地,“沉浸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二、学院科研经费进款再创新高

学院总经费连续五年趋于平稳上升态势,2022年横、纵向经费均达到历史新高,横向增长率 22.7%、纵向增长率 53.3%。人均科研进款108万元,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能力持续提升。


三、宋永臣教授牵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通过评审

宋永臣教授主持完成的“CO2地质封存多相传质理论与调控方法”通过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评审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过程示意图


四、多位教授获科学技术奖励

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沈胜强教授主持完成的“多效蒸发海水淡化装置介尺度设计技术及应用”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宋永臣教授主持完成的“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特征评价技术与装备”荣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五、王晓放教授牵头荣获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大连市科学技术局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王晓放教授主持完成的“1400MW核电屏蔽电机主泵高效水力创新设计优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六、贾明教授牵头荣获内中国燃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内燃机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贾明教授主持完成的“内燃机实际燃料喷雾燃烧理论与模型”获中国内燃机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七、杨明军教授牵头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一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创新奖一等奖

杨明军教授主持完成的“水合物法CO2高效捕集技术与集成装置”获中国发明协会一等奖


八、学院新获批两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


九、学院牵头组建大连理工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面向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清洁能源、碳减排、先进节能、碳捕集与封存等关键技术,瞄准世界智能碳减排科技前沿,强有力支撑碳中和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

首任院长:姜孝谟 教授

91E15


十、宋永臣教授牵头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


十一、多位教授获评教学成果奖

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刘宏升教授主持完成的“本硕一体、资源融合的‘流体力学’课程改革与实践”获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宋永臣教授主持完成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十二、吕继组、吴曦副教授分别获批辽宁省一流课程

辽宁省教育厅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两门课程入选辽宁省一流课程,分别为:吕继组副教授主讲的《传热学》和吴曦副教授主讲的《氢能与燃料电池》


十三、宋永臣教授入选2022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宋永臣教授长期致力于二氧化碳封存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二氧化碳封存工程和南海水合物试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5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1项。连续多年入选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斯坦福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榜单。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内外影响。


十四、学院三位教授入选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宋永臣、赵佳飞、姜孝谟教授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十五、李洋辉教授入选国家优青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李洋辉 教授

从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基础理论、技术与应用、二氧化碳封存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海洋油气管道流动保障技术。


十六、唐大伟教授团队成功引进海外优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冯雅 教授

主要从事低维材料合成制备、性能表征、器件应用,以及微纳米尺度热物性测量、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研究。


十七、张伦祥、赵霄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22年度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张伦祥 副教授

主要从事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发、以及水合物相变材料与绿色变革技术应用等。

赵 霄 博士后

主要从事空间应用的多相热流体动力学、功率器件及系统热控及热管理技术研究。


十八、学院获批能源动力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


十九、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获奖再创新高

荣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以及“优秀组织奖”一项。

宋永臣教授和陈聪教授指导完成的“CO 捕集微型板式换热器”荣获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东明教授指导完成的“‘拂尘寻光’一种用于光伏板表面的电帘除尘装置”荣获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杨勇副教授指导完成的“淋激式换热污水循环闪蒸蒸汽发生系统”荣获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二十、张伦祥、蒋博副教授获评辽宁省优博学位论文

宋永臣教授、唐大伟教授分别指导的张伦祥、蒋博获得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刘艳教授、李明强副教授分别指导的杨帅、李航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同时获得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