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唐大伟教授团队成果被国际知名期刊《EcoMat》选为正封面文章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 来源:

近日,我院唐大伟教授团队题为“Strong tough hydrogel solar evaporator with wood skeleton construction enabling ultra-durable brine desalination”的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期刊《EcoMat》(IF:12.21)接收,并被选为2023年第1期的正封面文章。李林副教授是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贺楠博士生是第二作者,蒋博副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


2019年我国启动卓越期刊战略计划,与Wiley合作创办了Mat系列期刊,包括InfoMat (IF: 25.4)、EcoMat、SusMat、SmarMat四个期刊其中,EcoMat聚焦于绿色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先进功能材料。2022年,EcoMat获得首个影响因子12.21。在JCR环境科学学科中排名前10%,处于该领域Q1分区;在JCR材料学科中排名前10%,处于该领域Q1分区。

近年来,水凝胶基的高性能太阳能界面蒸发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传统的水凝胶机械强度较低,极其易碎,难以直接在海上应用。因此,李林副教授等人提出了一种骨架结构的聚电解质水凝胶蒸发器,不仅保持了水凝胶高效蒸发的特性,而且还使其具有极高的机械强度。该骨架结构蒸发器的机械强度达到了1兆帕,是传统水凝胶的500倍,大幅提高了水凝胶基蒸发器的长期耐久性,使其能够在20wt%的高浓盐水中稳定运行30天,为已报道的最长运行时间之一。此外,该蒸发器在自然光强下的蒸发速率达到了2.13 kg m-2 h-1,是传统抗积盐水凝胶蒸发器的两倍。该研究大幅提高了太阳能界面蒸发器的耐久性,为构建长期稳定的蒸发器提供了新的思路,推动了其走向实际应用。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eom2.12282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