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飞秒、纳米时/空尺度热输运机理研究”通过结题答辩获得优秀成绩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 来源:
主讲人 题目
题目翻译 地点
主办单位 开始时间
持续时间 日期(年)
日期(月) 日期(日)
举办时间 联系电话
结束时间 预计参加人数
举办时间_投稿 活动品牌

由我院唐大伟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飞秒、纳米时/空尺度热输运机理研究”(51336009),于2019年3月23日在北京参加了工作汇报及结题答辩会。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该课题按计划圆满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对该项目给与A-的评审成绩。

该重点基金项目在执行期间,成功建立了飞秒激光抽运探测热反射系统,并使信噪比提高3个数量级;进一步引入近场光学系统,同时实现了飞秒、纳米时/空分辨的非平衡及平衡热输运特性测量。发展了多探测器及独立探测器3w技术,实现了多孔材料及各向异性薄膜3D热输运测试。建立了基于第一性原理、Boltzmann方程及经典分子动力学的热输运理论计算框架,实现了低维材料、热电转换材料、储能材料、高定向导热材料、非晶结构、纳米复合结构、纳米高分子链结构等的热、电输运特性的计算。揭示了低维纳米材料、纳米固-固和固-液界面热输运机理及构效关系,提出了材料热导率及界面热导的调控方法。获得了各向异性材料、纳米多孔结构、管/线阵列内部及其与基底材料界面等的热输运特性。预测了一种新型非对称纳米线结构的热整流效应。提出了改进的载能粒子超快动力学模型,准确描述半导体纳米薄膜在超快激光作用下的非平衡热输运过程。

依托该项目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6篇,SCI检索40篇,其中Adv. Mat. (IF=21.95) 2篇,ACS nano (IF=13.709) 1篇,Adv. Fun. Mat. (IF=13.325) 1篇,J. Phy. Chem. Lett. (IF=8.709) 1篇,ACS Appl. Mat. & Interface (IF=8.097) 2篇,Nano Res. (IF=7.994) 2篇,Nanoscale (IF=7.233) 1篇,Carbon (IF=7.082) 1篇,英文国际期刊的封面文章3篇。SCI论文被引用441次(Google)、353次(SCI)。出版著作章节3章。授权专利16项。培养博士生8名、硕士生9名,其中2人获得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奖。主办国际会议1次,参加国际会议49人次,并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4次。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15人次。出国长期交流访问人员8人。并且项目组的4名研究骨干在项目执行期间晋升为高级职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本项目建立的“双波长飞秒激光抽运探测热反射系统”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的支持,实现了该测试系统的商用仪器化,填补了微纳结构材料热物性测试仪器的空白;项目执行过程中为新材料研发机构进行了千余次的测试服务,为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