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开发成功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来源:

正值万里雪飘时节,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开发成功。这象征着碳中和发动机的春天离我们更近了。

该发动机由大连理工大学碳中和智能动力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完成。采用氨/柴油缸内高压直喷工作方式,具有氨替代率高、污染物排放低、可以灵活切换燃料利用模式、满足多场景需求等优点。针对氨燃料独有的燃烧特性,通过自主研发的燃烧调控策略,成功解决了氨燃烧的难题。团队负责人介绍:日前,第一阶段的测试工作已经结束。在发动机运行全工况条件下,氨替代率可达80%以上,碳排放得到了有效抑制。除氨燃烧关键技术外,以预混合压燃技术、快速混合燃烧技术等为代表的该团队多项科研成果均应用于此发动机。本次原理样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首台双直喷二冲程氨发动机的诞生,必将大力促进碳中和发动机的快速发展。

创新团队成员共同见证原理样机第一阶段试验测试圆满完成


大连理工大学碳中和智能动力创新团队可追溯至1949年大连理工大学(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建校之初,由机造系首任主任、柴油机热预混合燃烧理论提出者、著名内燃机专家、国家一级教授胡国栋先生亲手创立的船机教研组。团队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长期坚持开展柴油/重油/汽油/生物质燃料/天然气/甲醇//氢等多种燃料发动机及混合动力系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喷雾与燃烧、排气后处理、混合动力系统控制与集成、隔热与热管理、可变循环与可变压缩比、智能控制、发动机结构优化、振动噪声及故障诊断等。近年来承担或参加了数十项国家级项目,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一百余件。

该团队的低碳燃料发动机的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甲醇发动机课题。十三五期间,参加了由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重大专项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项目,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台高替代率、高热效率、低排放甲醇扩散燃烧的四冲程原理样机及1E-150直流扫气柴油机。针对氨燃料应用于内燃机中存在的着火困难、燃烧速率慢、能量替代率低等难题,团队以1E-150柴油机为基础,开展技术攻关,成功开发出国际首台/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

/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


全球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愿景和具体目标。内燃机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机、电力等领域,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双碳目标为内燃机技术的发展指明新方向的同时,也提出了新挑战。利用绿色燃料降低碳排放的技术路线成为内燃机技术革新的选择之一。甲醇、氨等合成燃料能够利用氢合成制备,具备从源头上降低内燃机碳排放的优势,此类燃料在内燃机的应用得到了广泛关注。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和中国内燃机学会混合动力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将一如既往地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攻坚克难,以提升零碳燃料替代率、提高发动机热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为目标,推进内燃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