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因地制宜抗疫情 云端实习如期行 ——能动学院叶轮机械及自动化专业动叶1801班生产实习纪实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曲振华,刘心野,于金瀛,贺缨,徐胜利 来源: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如同大工校训所言,理论知识要与实践相结合才会真正地发挥出它的价值。然而,由于疫情这一不可抗力因素,本次实习改为了线上。两周时间主要安排了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和沈阳鼓风机集团的授课,同时,还穿插了大连深蓝泵业的线下讲解和3D打印的实践。杭汽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工业汽轮机研发制造中心,沈鼓集团更是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国家砝码”。虽然期盼已久的线下企业实习未能实现,但同学们还是以饱满的热情期待能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大企业的魅力。

1. 争创一流 敢于负责 克难攻坚

 

1                               图2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有着鲜明的创新及产品的自主研发特色。虽然我们无法到杭汽身临其境的地体验企业的氛围,但是杭汽研发部门的老师们几乎都提到了杭汽会在研发过程中自主开发一些实用程序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并且对杭汽的积木块技术十分自豪,我们就算是隔着屏幕也仍然能体会到杭汽集团企业的凝聚力和企业自信(图1-2)。专家们在课后都会给我们布置一些小的思考题,比如:如何从销售、研发和设计人员角度介绍杭汽产品。这让同学们很有代入感,不自觉会去思索和查找资料。自89年以来,杭汽成功开发了300MW600MW电站锅炉给水泵汽轮机、2500立方米高炉风机驱动汽轮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用汽轮机、4.8万立方米大型空分装置双出轴驱动用汽轮机、水泥窑双压补汽热能综合利用汽轮机、“乙烯三机”驱动用汽轮机等一系列新产品,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尤其是“乙烯三机”驱动用汽轮机的成功开发,结束了大型乙烯装备长期依靠进口的历史,为民族工业的振兴作出了贡献。这样傲人的业绩让同学们心生敬佩,进一步升入研究生的同学迫不及待地就联系了毕业后的实习。


杭汽专家讲解了叶片设计、热力设计、结构与强度设计等相关内容。还进行了叶片和转子的加工工艺的讲解。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汽轮机厂完备和先进的汽轮机设计体系中,多种先进的工业设计软件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汽轮机制造属于传统制造业范畴,但我们看到,程序的开发能力依然是助力企业形成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所以作为工科生应该重视自己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另外,杭汽引以为傲的积木块设计原理可以使用较少的基本积木块,然后设计出较大的功率范围和多种机型的汽轮机。而且积木块结构不仅大大缩短设计周期,为预制木模和铸件,合理采用数控机床加工,适当扩大部套批量投产等创造条件,可大大缩短供货周期。这种积木块技术也可以对我们以后的工作产生启发(图3)。在杭汽的叶片与转子加工工艺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了解到从毛坯件到成品的加工过程(图4)。虽然工科生经历过相对基础的工程训练,但是加工方面的知识依旧欠缺不少,作为了解很有裨益。短短五天的杭汽实习结束了,我们仍意犹未尽。

图3                               图4

2. 青出于蓝 “泵”赴未来

311日下午,深蓝泵业研发部部长严文泽亲自到大连理工大学为我们讲述了深蓝泵业石油化工离心泵的结构特点及应用。这是这次实习唯一的线下课程,同学们都倍感珍惜。严部长介绍了离心泵的分类,讲解了离心泵一些主要术语,如:流量,扬程,转速,功率,效率,汽蚀余量等等。虽然我们在专业课学习中也接触到了相关知识,但企业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有了更多直观感受。发现原来离心泵是国家工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机械的运转离不开离心泵的辛勤劳作(图5-6)。

图5                               图6

3. 百舸争流 千帆竞秀

本次实习还设置了汽轮机和燃气轮机拆装动画制作以及相关零部件的3D打印环节。我们要分好组制作汽轮机和燃气轮机的组装动画,之后进行评比,老师给我们准备了奖金。这把我们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毕竟我们都想知道哪组是得到头奖的幸运儿。

314日上午,我们带着各自的成果聚集到一起,我们班30人分为5组,每组都准备了PPT详细讲解了自己的3D打印和组装动画的成果,各组作品各具特色,其中当属曲振华小组的成果最为突出。小组成员于金瀛使用C4D软件制作出的燃气轮机拆装视频极具冲击力,有不同零件的配色以及拆卸和组装的反复展示,让人不禁觉得耳目一新。汽轮机组装也有可爱的卡通人物在一旁讲解零件。在之后的评比中,他们凭借着出色的发挥获得了一等奖(图7-10)。


 图7                               图8

  图9                               图10

4. 责任沈鼓 创新沈鼓 变革沈鼓 精益沈鼓

我们从企业宣传视频了解到,沈鼓集团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占地7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5300人。担负着为石油、化工、空分、电力、冶金、环保、国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其生存与发展关系到经济安全,被党和领导人誉为“砝码”。多年来,沈鼓集团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体制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新突破。目前,沈鼓已具备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组、千万吨炼油装置、10万空分、大型PTA、大型LNG、大型MTO、大型长输管线压缩机、150吨大推力往复压缩机,以及AP1000核主泵、核二级泵、核三级泵、国防海军装备用泵等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大型离心压缩机总体设计制造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沈鼓集团先后购置大型龙门铣、五坐标加工中心等大型高、精、稀设备200余台套,进口数控机床设备400余台套,高速动平衡机、五坐标测量仪、超声波探伤仪等先进检测设备400余台套。装备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着“国家砝码”之称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能分出人员和时间为我们讲授知识,让我们受宠若惊,同时也感到这个机会来之不易,这让我们更加渴望学习,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图11-12)。

图11                               图12

沈鼓的课程中,来自各个分公司的老师们介绍了离心式压缩机、核电用泵、油系统、齿轮和产品试验等相关知识。如果说杭汽课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词是积木块的话,APIASME则是我们从沈鼓老师讲课中听到最多的词,是我们首次听闻的两个行业重要标准。生产企业对标准的强调令我们印象深刻。通过老师们地道东北话的幽默介绍:销售人员从厂区“下了火车倒汽车,下了汽车可能还得倒驴车”;在营口新建了填海厂区,“高德地图原来导航能导到海里”。我们感受到国家龙头企业的实干精神和扑面而来的生龙活虎的气息。老师们平易近人的语气和语重心长的教诲都让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变得更加扎实深刻。

不仅是高标准严要求,沈鼓集团还有着令人佩服的问题总结体系。设计过程中遇到问题如果有这一体系帮助,可让我们这些后来者不必再走前辈走过的弯路。沈鼓集团不愧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光阴似箭如同白驹过隙,在沈鼓四天的培训之后,我们的生产实习也接近尾声(图13-14)。

图13                               图14

纸上学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伴随着同学们一声声的老师再见,历时两周的生产实习也圆满落幕了。各位老师的精彩讲解还历历在目。由于疫情原因实习改为线上,说是不感到可惜那肯定是假的,在老师的讲解之后,我们却更想要亲身到现场学习,体会企业的生产和文化氛围。希望疫情早日被战胜,让学弟学妹们可以身临其境的学习,不必拘束在校园之内。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我国的制水平国际顶尖的制造业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亟需解决。这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回应新时代下国家对新型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的渴求,涡轮学子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勇于创新,敢挑重担,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相信我们涡轮学子会不负时代期望,续写能动之辉煌!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