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喜报|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 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奖再创新高!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8-12 作者: 来源:

2022年8月2日-8月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天津大学共同承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于天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612所高校的2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提交了四千余项有效参赛作品。最终,我校学子斩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未来水下动力挑战赛铜奖一项,入选全国能源与动力专业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两篇,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颁奖典礼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大工学子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佳绩。本次大赛中我校获奖情况如下表:


undefined


我校一等奖作品一等奖作品CO2捕集微型板式换热器:一种具有微型波纹板片构造的全焊接板式换热器,通过数值模拟软件对不同参数的波纹板片进行研究,探求该微型波纹板片的最优参数,使其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捕集系统能耗,大获评委认可;“拂尘寻光”——一种用于光伏板表面的电帘除尘装置:利用驻波电场能定向输运颗粒特点,对电帘板施加高压交变电流形成非均匀电场,使灰尘在电场作用下被清除,以其简单高效,无需水资源且自动化程度高的优势脱颖而出;此外,一等奖作品淋激式换热污水循环闪蒸蒸汽发生系统:以少部分高压蒸汽驱动,不消耗额外的泵功;以循环增压方式,实现中高温污水的余热梯级利用。其为海水淡化、污水处理或其他用汽工艺提供汽源,实现污水的余热利用,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CO2捕集微型板式换热器模型图


▲“拂尘寻光”——一种用于光伏板表面的电帘除尘装置模型图


▲淋激式换热污水循环闪蒸蒸汽发生系统模型图


▲我校三支获一等奖队伍成员代表获奖合影


▲我校代表队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及参赛队员合影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为提高参赛作品质量,教务处、能源与动力学院及创新创业学院于今年5月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校内选拔赛通知发布后,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有三十余位指导教师、两百多名学生报名参赛。能源与动力学院专门邀请全国大赛专家及校内专家开展主题报告讲座,为参赛选手进行指导,最终选拔出15项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比赛。


全国决赛分为答辩与线上展示两部分评审,规范的比赛流程保证了竞争的公平,严格的评审方式保证了作品的质量。我校推荐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十项作品获奖,一等奖数量及总获奖数量创历年新高。


喜报传来不仅是对参赛师生及作品的认可,也是对参赛团队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的褒奖,更是对能源与动力学院在培育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鼓励、对我校多年来科研育人工作的肯定。在荣誉之后所饱含的是大工学子严谨踏实的作风,锲而不舍的精神,饱含着学校、学院领导及老师无私付出的汗水,是对学生热爱研究、敢于创新的殷切希望!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学院瞄准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进科研育人工作,能源与动力学院坚持以培养精英人才目标,努力营造浓厚的大学生科研创新氛围,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开拓视野、激发创新潜能。

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调查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的精髓以及“点亮生命,绽放生命”的价值追求。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覆盖面广且影响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