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直通 >> 正文
庆祝我校学子在2022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会议(CVCI)电动汽车智能算法挑战赛中荣获亚军!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 来源:

学期伊始万象更新,我校学子奋发图强,捷报频传!2022103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2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会议(CVCI)在中国南京落下帷幕。在此次会议发起的电动汽车节能算法设计挑战赛中,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朱晶宇老师带领的团队从44支顶尖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亚军(第二名),充分展现了大工学子科研探索与勇于挑战的精神。

本次参赛队伍由朱晶宇老师带队,团队成员包括来自本课题组和隆武强老师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张鹏、刘崇凡,本科生刘文迪、王昭懿。自挑战赛发起到比赛结果公布的近半年时间里,团队成员精诚合作,最终团队研究成果——“Benchmark Study on Multi-Objective Hierarchical Energy Management Strategy of Connected EVs”在与诸多名校团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二名的骄人成绩。

中国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大会(CVCI)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权威会议。会议旨在聚集国内外车辆控制与智能化领域的顶尖学者和行业人才,瞄准学科前沿和最新动态,推动车辆控制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本次会议的节能算法挑战赛面向“未来网联汽车控制”前沿问题,为来自海内外的研究者提供一个研究智能网联条件下电动汽车能量优化控制的平台,旨在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通的汽车控制与智能化关键技术的交流与发展。

参赛团队经过数月的奋战,提出了多目标分层优化控制方案:在上层使用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器优化车辆驱动指令,在下层对多电机动力输出进行实时最优分配;同时,还考虑到汽车空调系统效率对车速的敏感性,设计了相应的现象学模型并进行系统辨识。通过大会主办方的城市工况综合测试,最终我们的方案在满足安全性的同时,兼顾了经济性与舒适性,它多目标优化得到了组委会的充分验证和专家肯定。

通过与诸多优秀团队的学术交流,团队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智能网联汽车控制和能量优化的经验,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和科研探索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