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能动学院本科生培养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0-05 作者: 来源:

能源与动力学院下设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

一、能源与动力工程

专业下设动力机械及自动化、叶轮机械及自动化、热能工程、能源与环境工程和制冷及低温工程5个专业方向,均有权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动力机械及自动化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自1949年建校开始培养内燃机专业人才,1965年获批国家教委首批硕士点,1981年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本专业方向在高年级学习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动力机械制造工艺学、内燃机燃烧学、内燃机排放控制、测试技术、振动及噪声控制、电子控制技术等课程,并进行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能在内燃机、汽车、船舶、机车、电力、能源、机械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动力机械及相关系统的制造、设计、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该专业是国内最早有博士授予权的专业,培养的学生大多已成为国内外企业、高校和研究所的技术骨干或负责人。

2、叶轮机械及自动化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自1960年开始培养涡轮机专业人才,针对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大装备:蒸汽轮杨、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风力涡轮、压缩机、核泵等叶轮机械及其相关热力系统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本专业在高年级学习透平机械原理、透平机械结构及可靠性分析、透平机械自动控制原理、燃气轮机装置、火力发电厂、核电工程及装置、风力涡轮及风电技术、节能原理、测试技术等课程,并进行相应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能在能源、电力、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舰船动力等领域从事叶轮机械及其系统设计、研发、科学研究、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3、热能工程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自1980年设立,1984年成立热能工程教研室,1985年热能工程专业本科开始招生。该专业在高年级学习能量转换与利用、锅炉原理及设备、换热器原理与设计、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空气调节、制冷技术、供热工程等课程,并进行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能在研究与设计部门、政府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动力热能、工业热能、电力热能等方面的技术、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4、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方向:本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从事能源与环境研究的专业之一,2005年成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二级学科。本专业方向围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与节能环保两大主题,瞄准国际学术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理论基础深厚、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国家培养“研究型、创新型、国际型”精英人才。在高年级学习能源环境基础、热物性基础与应用、油气开发理论与安全技术、热质传递原理与工程、能源转化原理、能源领域现代测试技术等课程,并进行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具备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能源环境发展研究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咨询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满足社会对能源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近年来专业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以及地方政府研究项目与企业委托研究项目等20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出版著作8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为地方政府编写“十二五”“十三五”规划10余个。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等奖励。

5.低温与制冷工程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在高年级学习制冷技术、制冷压缩机、制冷机械与设备、空气调节、制冷装置自动控制技术、热工测试技术、食品冷冻冷藏原理、低温技术等课程,并进行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能在制冷、低温和空调工程领域内从事制冷机械、低温设备、空调系统的研发、设计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方向是一个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二级学科,于1998年创建,同年招收硕士生,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其中1位教授英国留学归来,1位教授在香港驻中文大学工作后回来,具有博士学位,1位副教授曾在日本、韩国留学与工作多年,1位副教授曾在法国留学,3位年轻讲师中1位获博士学位,1位正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1位为在职博士。几年来本专业方向承担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际合作项目、多项企业委托项目,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已成为具有自己特色的制冷和低温工程专业教育基地之一。

二、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

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设立“吴仲华未来能源技术学院”,以培养从事未来能源技术(如智慧能源、储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技术等)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在高年级将学习固体燃料能源转化原理与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航空发动机概论、微纳尺度输运性质、氢能与燃料电池、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及智慧能源等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实施“双导师制”,学院选派优秀学生赴工程热物理所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通过科教融合将培养出优秀的能源行业科技领军人才。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