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加入收藏English

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能动学院2015年“我身边的榜样”优秀党员事迹材料——孙涛
点击数: 次 发布时间:2015-07-29 作者: 来源:

                          倾听学生的心声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仅是动涡1101班的班主任,还是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坚持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最主要的职责,多年来一直都关心学生,做同学的好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耐心帮助他们解决学业中遇到的问题。

    动涡1101班是在两年前,就是同学大二期末,根据同学个人专业爱好和学习成绩重新组成的班级。30名同学来自本学院6个行政班级,是由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来。作为班主任,我在此之后的两年,主要就是引导他们在专业领域进行学习,为他们遇到的任何学业问题答疑解惑。在两年的时间里,同学向我咨询过很多专业相关的学业问题。我相信同学都有一定判断力,都对自己的未来具有一定的规划,所以我在解决他们的困惑时,不是积极劝导,也不是帮着拿定主意,而是进行倾听。

    通过倾听,我能理解他们的困惑,他们能够逐渐的敞开心扉。他们通过畅谈,也能逐渐梳理自己的想法,明确自己的目标。这两年里,和同学谈得最多的就是关于考研究生还是直接就业的问题。几乎每个同学都和我谈过他们的想法。 通过和同学进行谈心,同学们从我这里了解了更多的行业发展情况,对自己从事的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有了较清晰的了解,这些对于他们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具有很大的参考作用。

    在谈心的过程中,不管同学是想就业,创业,考研等等,我都尊重学生的各种想法,和他们平等相处。有的同学在考研过程中准备放弃,这时我不是进行鼓励或者批评,而是真正了解他的想法,根据他的爱好和性格特点等做出决定。

    面对思想活跃的学生,如何正确引导他们为国家、社会更好的服务,需要我们教师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工作职责,注意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和社会的需求相结合,鼓励同学到国家需要的领域去工作,鼓励他们通过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我认为作为教师就是要理解学生。我们能够指导学生,不是因为我们比他们聪明,而是因为我们比他们经历的事情多,比他们更了解所学专业的现状和发展情况。所以我始终尊重学生的各种想法,注意倾听他们的各种选择理由。同学们现在愿意和我谈心,这是对我工作的鼓励,也是鞭策我更好工作的动力。今后我要更好的关心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为指导学生学业打好基础。
微信官网
手机官网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460 邮箱:powere@dlut.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